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不忘初心”入北京高考文综考题

2018-06-08 13:32 千龙网

原标题:“不忘初心”入北京文综考题 

41道大题中 时政热点占三成 理综考天眼、水华现象 专家认为水环境保护将连考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李洁 陈斯 周超 崔毅飞)“不忘初心”、“懒人经济”、“‘新晋网红’云梦秦简”、“改善营商环境”……今天(8日)是高考第二天,通过对多位考生的采访,记者发现,上午进行的北京地区文科综合测试中,出现诸多贴近生活和时政热点的选题。

本报在6月3日曾经邀请教育专家对今年的高考热点进行了前瞻,其中除了押中作文题目外, 专家还押中了此次文综题中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试卷

三成题目紧贴热点  

文综考“懒人经济”

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北京的文综试卷中共41道题,其中出现图片、图示、表格等约23个 ,覆盖约六成的考题。

此外,考题的题干和材料中出现诸多贴近生活实际和时政热点的内容。约占到全部考题的三成左右。例如:针对目前米面粮油、常用药的外卖服务,以及上门炒菜、上门洗车等满足人们个性化需求的服务日益增多,请考生 分析“懒人经济”。

再比如,北京的市郊铁路S2线穿行花海在引游客围观的同时也带来安全隐患,试题请考生分析政府变堵为疏,建观景台的做法。

在满分300分的北京文综试卷中,一道分值34分的大答题紧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政热点。

记者获悉,题目中提到,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生活发生很大变化,吃得更健康更有文化,休闲生活丰富多彩。与此同时,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考题请考生用哲学观点,分析“变化的生活”与“不变的初心”之间的关系。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这大综合大答题中,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路,避免“公章旅行 ”,改善“营商环境”等时政热点内容也出现在材料中,让考生作答,在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政府应该如何做。

“网红”云梦秦简露脸

记者还了解到,因央视大型文博节目《国家宝藏》而成为新晋“网红”的云梦秦简也在文综试卷中“露脸”,考题要求考生对云梦秦简中记载的“吏有五善”的表述进行分析判断。

此外,北京打响蓝天保卫战的内容也出现在题目中,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逐渐下降,空气质量越来越好。请考生分析政府在治理大气污染中的作用。 

同时,为了让群众对自己家门口的事有更多的参与决定力,某街道办事处推出手机小程序,让居民建言献策。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分析完善对辖区的规划和管理。请考生对这一做法进行分析判断。

现场  “理综难文综易”   考题不陌生

上午11时许,在通州潞河中学考点,昨天上午语文考试第一个出考场的张同学再度首个迈出考场。这名来自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女生今天上午参加的是文综考试。

张同学语气轻松地告诉记者,文综考题难度不太大,“就是题量比较大,大量简答题,需要写较多内容。”在考试内容方面,张同学表示有一道政治类题目与“经济生活”相关,还有就是历史题提到了“西汉”。

随后走出考场的高同学也是一脸轻松,她告诉记者,对于文综题中“不忘初心”的考题,她写的是:“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不忘初心,改善人民生活,推动了人民生活在新时代的改善。”

对于懒人经济、《国家宝藏》中的云梦秦简、 改善营商环境等并不在课本内的知识,小高也表示并不陌生:“主要通过新闻、课外阅读获取这些信息,有些内容社会宣传很广泛。”

11时15分,参加理综考试的王同学走出潞河中学考场,她告诉记者,这次理综考题的难度比较大。而王同学印象深刻的,则是有一道化学题提到了“渔业”。

在人大附中考点,直到11时35分,才有大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两位考生告诉记者,理综的考题比较难,“比模拟考难多了。”一名考生说。

此外,在北京八中考点,上午11时30分后,才陆续有考生走出考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参加理综考试的考生,多数同学表示理综题略难,特别是物理。不过多数考生的心态都比较好,“反正已经考完了,不想了。”

解读

未来两年

理综将连考水环境保护

精华学校高中教研组长杨扬表示,今年的文综题目,更注重传统文化和时代性结合。懒人经济、营商环境这些,都是要求学生关注实际生活,要求学生抓住学科本质和思想与生活的联系,对经济生活能更好地理解,可以更好地发挥。营商环境方面,是加快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现,引导学生将其和新型的经济环境联系。符合当今的改革年,改革开放新时代的主题。网红、懒人经济,都是00后考生关注的热点,考题符合00后考生开放、创新的思考能力。

据考生介绍,理综题目中有一道综合材料题,出现了环境水池,发生水华现象,引入两种鱼,并治理水环境,通过渔业考查食物链。此外,通过天眼的材料,考查电磁原理。

针对水华现象入理综题,精华学校化学教研组组长周国云表示,环境保护,每年的化学中都会体现。而往年注重考查大气污染,今年提到了水环境。体现国家对海洋环境和水资源的重视。未来两年内,理综化学题应该会连续出现水体环境保护。该校物理教研组组长王鹏表示,贵州天眼是国家观测宇宙的大项目,也是近期建成不久。考题考查了学生对时事的了解,并且考查学生联系实际的能力、对科学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本版文/记者 蒲长廷 李洁 陈斯 周超 崔毅飞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李洁 陈斯 周超 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