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文言文太难? "短代长"定位准

2018-06-08 13:41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文言文太难?“短代长”定位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6月7日,首批“00后”考生迎来高考首门语文科目考试。不少考生认为,今年太难”。

对此,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北京卷文言文阅读的功能定位更加明确,既侧重于考查对文言文作品语言和内容的理解、分析、概括能力,又重视文言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并在积累与运用方面进行了探索,引导学生认识社会与人生。

作文

回顾成长抒写“想象” 本报成功押题

6月3日,本报04版“专家分析语文卷7大热点”一文中,精华学校语文教研组长胡文凯指出,高考语文作文题会引导学生注重合理想象关注国家未来和发展,引发考生对青年人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有所思考。成功命中今年高考大作文题:“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大作文“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意在引导考生回顾自己成长的经历,思考祖国发展与个人成长之间的关系。

专家表示,在成长的过程中,考生经历过2008年的汶川地震,抢险救灾的场景会在他们心灵上留下印记。考生还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在体验奥运会的过程中,他们能够初步感受民族自豪感。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后,青年学子们日益成长,国家各方面呈现了飞速发展的态势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题目引导考生思考家事国事天下事,思考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关系,写作背景广阔,写作内容贴近考生生活,学生会有话可说,有议论可发。”专家表示。

大作文“绿水青山图”,要求考生展开想象,用记叙文描绘自己向往的生态文明图景。“题目可写的内容很多,如消除空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止土壤污染,整治环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等。考生可以编写故事,也可以写散文;可以适当虚构,也可以在写实的基础上适当展开想象。”专家认为,写作要求符合18岁青年喜欢想象的思维特点,内容符合学生向往美好生活的思想实际,题目画卷感强,富有审美性和文学意味,利于有特长的考生发挥。

文言文

材料尝试“短代长” 多视角引导思考

不少考生认为,今年文言文“太难”。对此,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北京卷文言文阅读的功能定位更加明确,既侧重于考查对文言文作品语言和内容的理解、分析、概括能力,又重视文言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并在积累与运用方面进行了探索,引导学生认识社会与人生。

从测试材料上看,今年文言文阅读文本共选用了三个文本,分别取材于《荀子·强国》《吕氏春秋·察微》《论语·先进》,三个文本有议论,有记叙。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高级教师纪秋香表示,文本一谈的是积微,小事很重要,对治国治家都重要。

文本二谈的是察微,察事之秋毫,发现事之端倪,从事情中发现其深远的意义,这对治乱存亡很重要。前两个文本在内容上有共通性,形成了一组阅读材料。

《论语·先进》的节选内容谈的是“听”与“行”的辩证关系。三个文本,引导学生思考日常生活,汲取古人的思想智慧,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文言文阅读的测试材料不同于往年只选用一个长文本,而是选用了三个短文本,这是一种尝试。短文文本,考生可以快速阅读,把握信息,且选用多个短文本,可以形成文本材料组,从多视角引导学生认识社会与人生。”纪秋香表示,今年文言文测试题目由原来的一大题包括6小题变化为一大题包括两组6小题,经典必读的《论语》考查融入到文言文阅读试题中。

真题

13.《论语》记录了孔子与弟子间的许多对话,如《先进》篇:

子路问:“闻斯【1】行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

冉有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

公西华曰:“由也问闻斯行诸,子曰,‘有父兄在’;求也问闻斯行诸,子曰,‘闻斯行之’。赤也惑,敢问。”子曰:“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2】,故退之。”

注释:【1】斯:就。【2】兼人:勇于作为。

请简要概述孔子三次回答的内容,并说明此则短文反映了孔子怎样的思想。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