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高考:理综命题选材范围广 实验考查占比高

2018-06-08 15: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理综命题选材范围广 实验考查占比高

呈现改革开放成绩、重视实验能力考查……6月8日上午,理综考试结束。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介绍,今年物理卷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命题组在深化学科能力考查、丰富试题选材范围、创新试题呈现方式、以及探索核心素养的考查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物理试题

创新实验能力是考查重点

专家表示,今年理综卷物理试题在试题素材选择上,注重联系实际问题的考查,注重呈现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反映人类科学思想及物理学科的发展历史。如第24题即以FAST为背景素材,通过对相关知识的介绍,考查考生通过新情境获取信息,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考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创新实验能力依然是物理试题考查的重点。据介绍,今年高考理综卷涉及到4个学生实验的考查:1个力学实验,2个电学实验和1个光学实验,是历年高考试题中实验考查分值占比最高的年份。专家表示,在试题的能力考查上呈现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方面,加强实验操作技能的考查,将亲手做过实验与没有做过实验的考生区分出来;另一方面,加强对实验原理及实验分析能力的考查,将做过实验并深入思考实验的考生与做了实验但不思考的考生区分开来。此外,今年试题还加强了对实验全过程的整体思考的考查,把基于实验原理的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数据处理以及实验结果分析的内在逻辑考查出来。

生物试题

涉及生态环保粮食安全等热点

今年的生物试题考卷,涉及了生态环保、粮食安全、健康医疗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专家表示,今年一道考题是以我国某大型水库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实践的真实案例为情境,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在考查生态学基本知识的同时,重在让考生提出切实有效的修复与保护水体环境,同时增加渔业收入的具体措施。

生物考题还以癌症防治研究成果为试题背景,让考生提出科学假设,设计实验进行验证,并展望该研究成果潜在的应用价值,展示了考生的创新精神。

生物学科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学科,专家表示,今年的试题突出了“实践”环节。例如围绕严重危害我国粮食生产安全的稻瘟病治理的真实问题,引导考生将所学知识进行迁移转化,从种植方法和育种策略两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重点考查考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今年是国家课程标准修订后的第一次高考,为确保考试评价目标由“三维目标”向“核心素养”的平稳过渡,促进试题由“能力立意”向“素养立意”的顺利对接,专家表示,今年试题通过背景渗透,设计具体问题,探查考生的科学思维方法、自然观和世界观,以及对待社会实际问题的正确态度和责任担当。

此外,高考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人生的新起点。生物试题在让考生解题的同时,发现水稻与稻瘟病菌之间存在此消彼长的“军备竞赛”,引导考生感悟生物进化与适应的复杂关系,加深对生命观念的理解。

化学试题

试题呈现形式稳中有变

今年的化学试题,展现了我国化学学科的进展,引导学生从化学视角关注社会发展。考题涉及近年来中国重大科技进展、中国化学工作者在绿色化学和催化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太阳能利用研究中基于绿色化学的创新研究思路等热点。  

今年的化学试题,专家认为紧密联系了生产和生活实际,展现化学学科的应用价值。试题关注了材料、医药、能源的应用,素材涉及应用广泛的高强度芳纶纤维、重要药物中间体和常用金属离子络合剂、湿法磷酸(半水法)的工艺流程、利用硫的热化学循环实现太阳能的转化和存储的最新进展等。

考题还贴近教材,突出了基础性和学科特色,加强了实验能力的考查。专家表示,试题大多以化学实验为背景展开,注重化学实验情境的创设,在化学实验背景中展开设问。多数试题以教材知识等学生比较熟悉的内容为起点展开,有助于学生由浅入深、较为顺利地进入到试题情境。 

此外,考题注重能力考查,展现基于实际问题的思维推理过程。如:以二氧化硫的催化歧化反应为线索,考查应用化学反应原理等相关知识对实验数据和现象的分析与推理能力等。

试题呈现形式稳中有变,突出综合性和开放性。比如:考题中的粗磷酸中氟的脱除反应,学生可从所给磷精矿粉与硫酸的反应进行类比迁移,然后或从元素守恒角度分析,或从微粒变化角度分析。专家认为,考题打破了近年来社会上实验探究题的思维定式,引导教学研究回归本真,“消除题海战术”获得广泛认同的作用,从而有助于减轻学生的负担。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