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学润怀柔大地之:学习助力乡村蜕变 促进区域发展

2018-06-09 04:1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学习助力乡村蜕变 促进区域发展

又是一个普通周六的晚上,人们都在享受着周末的闲暇时光,而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的一个会议室此时却灯火通明。走近才发现里面坐满了人,但除了墙壁上电视播放的教育视频发出的声音之外,室内鸦雀无声,人们专注地盯着电视屏幕,有的还时不时地记着笔记……原来,每周六晚上是北沟村全体村民集中学习的时间。这期间,村党支部会把上级的文件、会议精神及时向党员和村民传达;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和数字影院播放教育视频,开阔村民的视野,促进村民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定期对村民开展种植及时、电脑应用、自主创业等专项技能培训,拓宽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

据了解,北沟村位于北京市怀柔区西北部的渤海镇,距离怀柔城区18公里,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几年前,北沟村是怀柔区乃至渤海镇有名的贫困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村民消息闭塞,思想观念落后,村里各项工作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如今的北沟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7000元以上,村里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备,村民安居乐业,文化气息浓厚。此外,旅游产业兴起,传统、文明、民俗和时尚融为一体,呈现出和谐、繁荣新景象,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北京最美乡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这是北沟村村民都在传诵的一句话。提到北沟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能不提让所有北沟村村民都深深敬佩的一个人——他就是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在以王全为首的“两委班子”的带领下,以学习型乡村为抓手,以班子建设为核心,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村庄为目标,不断创新村级民主管理和村民素质教育,定制农业技能培训,推进农村信息化发展,培养出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农民,走出了一条学习铸就乡村发展之路的乡村建设模式,把过去的一个穷山沟,建设成为具有优美环境的知名乡村驿站、远近闻名的国际文化新村。

北沟村的飞跃发展,不仅带动了渤海镇文化建设和经济的发展,更对怀柔建设和谐新村起到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更为创建学习型怀柔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自2001年起,怀柔区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突破口,拉开了创建学习型城市的序幕,怀柔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创建学习型怀柔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通过学习型镇乡的创建,使镇乡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新农村建设当中,多措并举,统筹发展。至今,怀柔新发展农业产业村50个,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农民素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悉,多年来,怀柔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提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整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和农民现代化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怀柔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88.7%,农民是农业生产的主体,是新农村建设的实践者、示范者和推动者。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产业的不断升级与优化,亟待搭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平台,尽快培养一批素质高、技术强、专业化的创新型实用人才队伍。怀柔区委、区政府结合市场需求、产业需求和人才需求,整合资源,准确把脉,构建了市、区、校、镇、村、民六级项目培训体系,利用“送教下乡”“双百对接”“专家下乡”等培育工程,实施“我们的农家院我的院”“农村电商进村入户”“高效观光果园经营管理”和“乡土专家师资库”等定制培训项目。此外,还结合地域特点和区域发展定位,积极推进农业产业与影视文化、会议会展、休闲养老、书画艺术等产业融合发展,多元化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引导扶持农村实用人才向高端业态发展,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农民增收的实际效益。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怀柔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怀柔区创建学习型城市工作,将以怀柔区十三五规划为发展定位,以怀柔区第五届党代会提出的“服务首都核心功能、汇聚绿色创新实力、建设高品质宜业宜居示范区”精神为统领,紧密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谋划和推动工作,努力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