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上空6月8日出现七彩云和日晕 引不少市民拍摄照片

2018-06-09 04: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上空昨日出现七彩云和日晕 吸引不少市民拍摄照片

6月8日,不少北京市民拍到了天空出现“七彩云”和“日晕”的现象。正值高考第二天,不少网友认为这预示着“好运”“吉祥”。记者从气象专家处获悉,七彩云和日晕其实是常见的大气光学现象,原理是云中冰晶对阳光的折射和反射造成,但专家表示,北京昨天是多云天气,需要在合适的条件下才可能出现日晕。

昨天上午,不少北京市民拍到天空中出现七彩云现象,到了8日中午和下午,多名位于昌平、通州、海淀、朝阳的网友,又陆续拍到了多彩日晕现象。七彩云和日晕随即引发众多市民关注。北青报记者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林文实教授处了解到,七彩云和日晕都是常见的大气光学现象。

林文实教授解释,“七彩云的成因,是高层的云中冰晶,在空中对太阳光进行折射和反射,从而使太阳光分离出七色光。它和彩虹的形成原理类似。而且,七彩云多由高积云或卷积云形成,所以是一块一块的。”

对于北京上空出现的日晕,林文实教授解释,“它的成因与七彩云类似,但日晕是卷层云造成的,所以通常日晕的面积很大,很均匀,呈现出圆圈状。”

林文实还补充道,北京当天是多云天气,需要在合适的条件才有可能出现日晕,“比如卷层云,在合适的高度和有合适的云中冰晶量,面积又要足够大,且周边没有其他云的干扰等。”

此外,针对有网友提出“日晕出现后往往会下雨”的说法,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魏科告诉记者,日晕等大气光学现象的出现和消亡反映了天气系统的变化。“古代没有具体的观测,古人习惯根据云的变化来推测天气,但这种变化并不能等同于说一定会有降水。”魏科介绍,现在的天气预测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仅仅通过日晕等现象来预测天气并不科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