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关注2018高考 | “这题答得,提气!”

2018-06-09 05: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 “这题答得,提气!

高考首日,语文请考生回望自己的成长。6月8日,文理综合、外语科目则带着考生穿越千年,领略古今繁华、中国骄傲、君子品格。一道道试题,讲述着文字起源、文物考古、科技创新、诚信友善、幸福生活……走出考场的考生,快乐与自信写在脸上,有人说:“这题答得,提气!”

【文综】

41道题现23个图表,凸显文理兼修

不少学生总觉得,历史就是背背,应付考试,没什么用。但今年高考文综试卷直接发问:“历史有什么用?”该题请考生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从价值观、思维能力或者方法角度分析历史对考生的作用。此题让不少考生措手不及,有点蒙。

“不太好答,我把我能说出来的历史知识都用上了。”一位考生说,他提到了“鸦片战争”“五四运动”让自己爱国。“心里没底呀!”六十五中考生小徐挺忐忑,她答的是历史能够帮助自己树立科学、系统全面的方法论,认识事物更加全面。教育专家评价,历史与现实对话,这种设问开放度大,为学生展现创新能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这是鲜明的北京命题特色。

因《国家宝藏》而红的“云梦秦简”出现在试卷中,但考的可不是文物价值,而是以史鉴今。例如“云梦秦简”题考的是秦简中记载的“吏有五善”,请学生思考这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借鉴价值。

广西钦州“坭兴陶文化”,请考生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紫砂壶制作技艺的传承,令考生感受到文化遗产的魅力;“王”字起源与历史演变,则让考生在间架结构的变化中,感悟“仁政”、教化等儒家思想的传承……据统计,试卷中,中国古代史的比例提升,总计28分,体现出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考查的命题导向。

仅仅熟知史实,还难以完美答卷。今年的文综试卷共41道题,出现图片、图示、表格等图像信息约23个,仅地理图像就有10幅,包括区域图、等值线图、统计图、地质剖面图、旅游资源分布图、示意图等,文理兼修才能拿高分。

引导思考社会生活,参与探索解决方案

社会热点、身边生活,一直是高考关注的焦点。“改革开放”“不变的初心”“人民的美好生活”等纷纷进入考题。

文综考题中,一道与改革开放四十年有关的题目,分值高达34分。材料中先是描绘了40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请考生从哲学的角度分析变化的生活与不变的初心之间的关系,以及分析不一样的速度和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

文综再一次问计考生。一道大题中提到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路,避免“公章旅行”,改善“营商环境”等现象,让考生为政府建言,如何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大气污染”“京津冀中小学图书流动”“人民币国际化”等也进入考题。

试题中有国家大事,也有日常生活。试卷列举了米面粮油、常用药的外卖服务,以及上门炒菜、上门洗车等满足人们个性化需求的服务,请考生分析“懒人经济”;还以北京市郊铁路S2线穿行花海,在吸引游客围观的同时也带来安全隐患的现状为素材,邀考生理性分析政府变堵为疏,建观景台之做法;试卷甚至还考查了考生对手机小程序的熟悉程度,一道试题提到,社区用小程序请居民建言献策,并通过数据分析完善对辖区的规划和管理,请考生评价这一做法。

教师点评

北京教育科学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专家:试卷坚持立德树人的价值观导向,突出考查学生的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提取信息解决问题等学科核心素养。试题内容涵盖了生活的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思考社会生活中的现象,积极探索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体会参与的意义。

【理综】

注重联系实际,考查创新意识

中国天眼FAST、绿色化学、冬奥会……理综试题历数“中国骄傲”,令答题的考生精神一振。

接受采访的考生,几乎都提到了“中国骄傲”,试题涉及天眼,近年中国重大科技进展,中国学者在绿色化学、太阳能利用等领域取得的成就等。考生在作答的同时,也体会到创新的动力。

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也进入考题。国际权威期刊最新发表的癌症防治研究成果成为试题背景,请考生提出科学假设,设计实验进行验证,并展望研究成果潜在的应用价值。“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再预估应用前景,就是做研究项目的思路嘛!”一位北京二中的考生说,答这道题,让他体会到研究的快乐。

语文试卷中出现的“绿水青山”,又在理综试题中出现。一位陈经纶中学的考生说,该题是以我国某大型水库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实践的真实案例为情境,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考查生态学基本知识,请考生提出修复与保护水体环境,同时增加渔业收入的“双赢”措施。

教师点评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物理试题注重联系实际,注重呈现改革开放后取得的成就,反映人类科学思想及物理学科的发展历史,考查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化学试题则大多以化学实验为背景展开。生物题则更重视“实践”环节。

试卷的一些考题引导教学研究回归本真,从而有助于减轻学生的负担。

【外语】

英语考题融入中国传统文化

今年,高考英语听力一年两考,已在此前结束,因此昨天的英语考试只考笔试,考生感叹,很轻松。

讲好中国故事,是近年来英语试卷的考查重点。茶文化、君子、美德等出现在今年的英语试卷中,学生在答题的同时,自信也由心而生。

君子当正气浩然。完形填空讲述了一名流浪者拾金不昧,恪守诚信的动人故事;君子当志气高雅,书面表达第二节以中国学生带领国际友人体验中国茶文化为背景,展示着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君子当扶危济困,填空试题中就出现了“社区志愿服务”“援救遇险游客”等情境;君子还当不畏艰辛,“挑战自我”“勇敢面对困难”的情节出现在阅读理解中。

北京正在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今年的英语作文就让考生为外国朋友推荐北京的高校,讲讲中国的大学精神。老师评价,这道题不仅贴近考生的实际,同时也能考查考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鼓励考生组织语言,多角度阐述。

与英语考试不同,非英语外语科目今年的第二次听力考试与高考笔试一起进行。因此,非英语外语科目考生比其他考生多考了20分钟。

西班牙语试卷邀请考生用80字到100字谈谈网络对生活的影响,日语卷的作文题则比较浪漫,请考生描述下雨的日子,“下雨天,空气变得清新,天气变得凉爽,走在雨中更显浪漫。”月坛中学的一位女生这样写道。

教师点评

窦飒(朝阳区教研中心特级教师):英语试卷通过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渗透文化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强调用英语做事情、用英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