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关注2018高考 | “声呐警察”首次守护高考

2018-06-09 05: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声呐警察”首次守护高考

高考这两天,考点周边有了“请勿鸣笛提示牌”加“声呐警察”站岗,焦躁的喇叭声听不见了,全城自觉为高考开启“静音”模式。

2018年高考,除路面疏导维护秩序的交警,还有首次参与高考保障的“声呐警察”。记者梳理发现,全市首批上岗的20处“声呐警察”中,多处位于考点附近,其中包括人大附中考点附近的海淀黄庄路口、北京四中考点旁的西黄城根北街、群星路十八中考点门前。

6月8日9时30分,记者来到十八中考点,此时考试已经开始半小时,家长们三三两两坐在街边小花园中休息。群星路两头和校门前丁字路口均立着提示牌,上面的卡通形象警察提示“前方考场,请勿鸣笛”。校门西侧公交站上方,就是带着黄色显示屏的“声呐警察”。“很安静,有了这个抓拍按喇叭的,小区周边安静多了,这两天考试,效果更明显。”一位家住芳星园小区的老先生说。记者观察,一个小时内,只有一辆私家车通过校门前时,短短按了一声喇叭,催促前方侧方停车的车辆。

十八中所在的群星路只有上下两条车道,虽然不是主干道,但车流量大时也会出现短时排队。每当出现行驶缓慢时,司机们都能耐心地等待,偶尔有行人通过校门前的人行横道,过往车辆也会自觉停车让行。

位于西黄城根北街的北京四中考点外,考试开始后,整条路段听不到任何喇叭声。根据市交管局科信部门统计,今天上午考试期间,位于西黄城根北街的“声呐警察”抓拍违法鸣笛数字为零。

社会车辆自觉不鸣笛,途经考场周边的公交车也开启了“静音”模式。北京四中考点旁的公交站,每辆公交车从到站、上下乘客到开走,不鸣笛,不用扩音器报站,几乎没有任何声响。根据北京公交集团要求,途经全市高考考点周边的公交线路,在考试期间严禁鸣笛、停用车外报站器。

新闻内存

“声呐警察”

2017年6月,北京市首个“声呐警察”在协和医院西门试点。今年4月起,这一违法鸣笛抓拍系统已增至20套,集中设置在市区人员流量密集区域、学校和医院周边,正式启用。当违法鸣笛车辆被“声呐警察”抓拍后,将立即通过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违法车辆号牌。同时,“声呐警察”的设备探头与交警执法系统联动,将违法鸣笛车辆鸣笛行为证据同步上传到交警执法系统,以非现场执法方式对违法鸣笛行为进行相应处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