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年内开建 选址河北承德

2018-06-09 14: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年内开建

9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从国家图书馆了解到,选址河北承德的“十三五”期间国家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预计工程将在今年开工,2021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异地建库避免灾难性损失

作为国家文献战略储备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的实施将有利于降低国家图书馆馆藏珍贵资料集中一处存放带来的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孙一钢告诉记者,文献资料作为国家的历史积淀和文化载体,肩负着文化传承重任。目前,国家图书馆的文献集中保存在一处,一旦出现战争、恐怖袭击、地震等情况,将会出现无可挽回的灾难性损失。异地建库,进行文献的灾备存储,是避免风险的重要举措。

“很多国家都把文献战略储备当作是国家战略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孙一钢举例,美国、英国、日本、挪威等国都有很多类似的设施和工程。“英国国家图书馆的文献分四处存放,使用方便只是一方面原因,主要目的就是出于战略储存考虑。”

储备库选址承德市承德县

那么,为什么将战略储备库选址承德呢?孙一钢介绍,在布局上,国图主要考虑要预防自然灾害和局部战争等特殊情况对文献资源造成的损坏。同时,必须兼顾日常运营,要与国家图书馆主馆白石桥馆区保持较为便利的联系。

“在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战争发生时,为了确保书库馆藏资源的安全,在其地理位置上需要保持一定距离,备选场址与国家图书馆白石桥馆区现址间直线距离不少于70公里为基本条件。”同时,为了方便文献运输、节约运输成本,在保证异地建设的情况下,备选场址与国图白石桥馆区又不宜过远。

在不可抗力的情况发生时,为避免文献储备库与国家图书馆主馆出现“一损俱损”的局面,备选场址与白石桥馆区现址不能在同一地震带上和同一主河流流域内,地势应至少高于主馆现址的海拔高度,以此避免水灾湮没影响。

另外,文献资源储备库设施规模大、功能特殊,需要临近较大规模的城市建成区,又要回避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并拥有较好的交通和市政配套条件。“出于多方面的考虑,我们最终选址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

孙一钢告诉记者,储备库建成后,国家图书馆将会形成白石桥馆区、文津街馆区和承德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两地三馆”格局。其中白石桥馆区以社会服务为主,兼具文献资源的收藏保护职能;文津街馆区以提供特色专藏服务为主,兼具特色文献资源的收藏保护职能;而承德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则以文献与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为主,兼具资源利用开发服务。

2500多万册文献资源将入库

这个战略储备库面积有多大呢?孙一钢介绍,该项目建设面积预计在69000平方米左右,文献储藏集中在地下2层至4层。因此,从外观上看,储备库区域会比较类似低矮村落。

确定搬迁至储备库存储的文献包括:国家图书馆馆藏全部保存本文献,如图书、期刊、报纸等;部分年代较为久远且利用率较低的基藏本文献,及未来30年新入藏增量;馆藏部分普通古籍及特藏专藏;馆藏全部缩微母片及未来30年新入藏增量;馆藏全部视听文献、电子出版物及未来30年新入藏增量;有保存权限的全部数字资源及未来30年新入藏增量。

“综合计算,搬迁至战略储备库的文献资源总量为2555.72万册(件),其中,包含自建数字资源光盘118.49万件,还有数字资源磁带库16408TB。”

预计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

孙一钢告诉记者,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建设工程可行研究报告已经于今年4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目前初步设计工作正在开展,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工程力争今年年内开工,2021年底前建成。

“目前,国图收藏在北京天竺库区的部分文献已经启动搬迁工作,打响了储备库建设的‘第一枪’。这部分文献共计6.8万箱,预计在本月全部搬迁完毕。”

孙一钢说,国图已经在河北省承德县的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附近租赁临时库房,成立国家图书馆文献周转库,将未来准备进入战略储备库的部分文献临时存放到那里,待战略储备库建成后再迁入其中。

作为战略储备库,该项目在保管条件的设计上更为严谨。库房之间设置了宽达1米的隔离带,不仅供巡逻之用,还能起到防火、防潮的作用。

目前设计的战略储备库建设工程预计可满足近30年内的储备需求,此外工程还预留了20年的扩展建设用地。储备库不具备对公众开放服务的功能,不过设计过程中为将来提供阅览和展示功能预留了空间。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孙乐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