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独角兽”渐行渐近 CDR会分流市场资金吗?

2018-06-09 14: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独角兽”渐行渐近 CDR会分流市场资金吗?

日前,证监会发布了《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九份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为“独角兽”回归创造条件,旨在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上市。6月7日起,符合条件的创新试点企业就可向证监会递送CDR发行申报材料。

什么是CDR?

什么是存托凭证(CDR)?存托凭证是指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存托凭证与股票均为权益性证券,但存在差异:一是参与主体增加了存托人和托管人,分别承担存托职能和托管职能;二是存托凭证的持有人尽管可以实质上享受基础股票的分红、投票等基本权利,但因不是在册股东,不能直接行使股东权利,须通过存托人代为行使。

从目前来看,CDR发行、交易和存托管等基础制度已基本明确:CDR主要采取融资模式,且发行后可在A股市场获得再融资权利;做市商交易制度保障CDR流动性;银行和券商都可以作为CDR的存托机构;明确CDR暂时不得进行存托凭证质押。但是市场关注的“CDR与基础股票之间转换方式”等问题仍待后续出台细则进一步明确。从国际实践来看,各国存托凭证与基础股票转换机制安排存在一定差异,其中部分国家对存托凭证与基础股票之间的转换设定了一定的比例和时间限制。

会造成二级市场“失血”吗?

国金策略分析称,市场预期“阿里巴巴、京东和小米可能性较大”,融资规模在60至300亿美元左右。按照监管层设定的试点门槛,共有5家已在海外上市的创新企业符合发行CDR的标准,分别为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和网易,其中腾讯明确表示暂不考虑发行CDR。此外,即将在港股上市的小米预计会通过CDR在A股同时上市。

试点企业上市会造成二级市场“失血”吗?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为稳定市场预期,本次试点将严格按标准和程序甄选企业,把握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合理安排发行时机与发行节奏。

另有观点称,二级市场流动性是动态变化的,与宏观经济、总体流动性、上市公司基本面、市场情绪和国际市场等诸多因素相关。试点企业上市本质上是IPO。在A股近年来已实现IPO常态化的背景下,一二级市场已形成了相对成熟、有效的流动性调节机制,这为试点企业发行上市创造了良好条件。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由于独角兽回归,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市场的资金,引起了市场担忧。为了减少这种冲击,证监会快速批准了六家针对独角兽回归的战略配售公募基金,预计发行资金量可以达到1000亿到3000亿左右,有力承接独角兽发行CDR,减少对于市场的冲击,CDR发行对市场资金面造成的压力大大减轻。同时,CDR发行之后,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大小盘分化,资金会向优势的龙头企业,特别是代表新经济方向的大龙头企业集中,而一些非龙头的企业,以及绩差股、题材股可能会进一步被边缘化。

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参与CDR投资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必须高度重视。投资CDR本质上和投资新发行的股票类似,建议投资者理性对待,不要参与发行后的炒作。如果是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买三年封闭期的战略配售基金,通过买基金来参与到CDR的投资。但是考虑到战略配售基金有三年的封闭期,又加上战略配售的CDR一年之内无法出售,就要考虑在一年封闭期间,CDR价格会不会跌破发行价,所以还是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因此在认购战略配售基金的时候要适当控制资金量。

天风证券指出,对于“独角兽”概念股的投资机会主要聚焦两条主线,首先是参股“独角兽”的上市公司,受益于事件催化有望迎来主题性机会,但应考虑上市公司市值和占股比例,由此判断弹性空间。其次是产业角度被低估的存量“独角兽”上市公司,将其定义为具备稀缺性的垂直行业龙头企业,存量“独角兽”多在金融IT、医疗、大消费、大交通等领域,其中不少公司或其子公司已被行业巨头参股。

杨德龙建议,投资者要积极拥抱龙头股,坚持价值投资,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独角兽”回归对于该企业上下游的上市公司形成利好,但是对于一些非主流的小盘股以及题材股可能会形成利空,造成股价的下跌。CDR发行对于券商来说增加了一笔业务收入,对券商股也是一个利好。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作者:于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