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专家学者在京研讨青年学与青年工作

2018-06-09 15:10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专家学者研讨青年学与青年工作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6月8日,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会青年学研究专委会、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北京青少年教育与发展研究基地、北青教育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8青年学与青年工作研讨会”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召开。

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共青团组织、青年院校、中小学、青年组织、青年机构的120余名专家学者研讨新时代青年学与青年工作。

导向

让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与会专家学者在研讨中强调研究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让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推进青年工作人才培养、促进青年工作发展、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提供理论支持,紧密植根于新时代青年发展实际。

“要坚持青年学研究与教学、青年工作、青年工作人才培养相结合。”相关专家学者指出,青年学的研究要立足于去培养青年工作专门人才,加强青年学学科建设。

同时,青年学人才培养部门要将青年人才培养的教学工作和科研进行结合。而青年学研究主要是促进青年的发展,为青年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提供方方面面的服务。青年学研究不是完全为了搞一个学科,而是要学科通过学科建设来研究,来全方面促进整个青年的发展。

内容

从青年法学等6方向出发方法通过科技优化研究效率

从青年法学等6方向出发

会上,各界专家们强烈建议,针对青年学的研究应分别从习近平青年思想概论、青年政治学、青年成长成才学、青年社会学、青年传播学以及青年法学等6个方向出发。

在这之中,习近平青年思想概论是青年学研究的核心内容,以确保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通过青年政治学作为首要研究内容来确保广大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另外其他4个研究方向,则是以确保青年受教育权利和青年健康成长成才、青年能够胜任多种社会角色、青年信息传播的合法性、正向性与有效性以及青年合法权益维护体系和预防青年犯罪工作格局的完善作为最终目标。

方法

通过科技优化研究效率

记者在研讨会期间了解到,与会专家学者对新时代青年学研究新方法也同样成为了研讨重点项目。

与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均表示,青年学是一门以青年人为研究对象的学科,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会影响青年学研究者们希望回答的问题,也会改变研究者们能够回答这些问题的方式。因此新时代的青年学将在研究方法创新中实现内容和实践的发展。

例如,以行动研究回应中国青年和青年工作现实。由青年、青年工作者和青年研究者多方面一起协作,边研究边行动以解决实际问题,再通过反思进一步改善解决方案,形成问题解决良性循环。

其次,以理论创新引领中国特色青年学发展。既要重视借鉴多学科方法,又要努力实现多种研究方法的融合。还有就是通过先进科技来优化青年学研究效率。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宫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