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社区创立“车友会” 让居民有了专属停车位

2018-06-10 17: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车友会”让居民有了专属停车位

划居民车位,建章立制,自治胡同停车。去年5月,金融街街道二龙路社区创立“4143车友会”居民自治组织,招募街坊管理员,建立财务纪检制度,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停车难题,为了防止外来车辆乱停乱占,居民还聘用停车管理员24小时巡视。记者昨(9)日从金融街街道获悉,二龙路、京畿道两个社区已施划200余个停车位,车辆停放由“无序化”向“有序化”转变。

成立“车友会”

带来41个车位

早起上班被乱停车堵在胡同里,晚上下班回家找不着车位,多年来让家住二龙路社区41号楼、43号楼的居民苦不堪言。这两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住宅楼紧邻胡同,没有配建停车场,附近却有吸引车流的重点学校和医院。随着私家车数量增长,停车矛盾愈演愈烈。

说起家门口停车难,43号楼的居民杜代琴说:“有一次把鸡蛋送回家,因为没地方停,就把车停在楼下的路边,几分钟的工夫就被贴了条。”在41号楼住了30多年的朱秀坤接过话茬儿:“有的车甚至一天被贴过3次条呢。”

其实,马路对面就有一个收费的路侧停车场,但第一小时10元,第二小时15元的收费价格让居民难以承受。“正规的停车位停不起车,家门口又不让乱停车。”朱秀坤说,停车难成了两栋楼居民反映最多的问题。

在居民多次建议和街道的争取下,去年5月,相关部门批准试行施划“居民停车位”,以居民自治模式管理停车。停车自治。以楼号命名的“4143车友会”成立了,朱秀坤阿姨还当上了副会长。

对此,二龙路社区书记崔京华说,车友会一成立,就施划了41个停车位,同时社区又与马路对面的路侧停车场达成协议,晚上拿出20个车位供居民停车,费用每小时5毛钱,居民都能接受。

停车管理员

让“专属”车位更靠谱

有了车位,社区居民开始施行停车自治管理,只有房产证、户口本、行驶证、身份证四证齐全的车主才可以办理停车证,一套产权房只能办理一个停车证:“对于申请资格,车友会审核非常仔细、公正,确认后还会留存证件复印件。”崔京华告诉记者,公示期间,有一些居民提出质疑,要求核实申请人资格,但查看存档后都挑不出任何毛病。对于符合条件但是放弃车位的,车友会也及时对外公示,将空位依申请条件转给排队者。“前前后后公示了4次,直到没人提出质疑才通过。”崔京华表示。

41个车位,24小时看管,至少需要3名停车管理员,按照用人市场价格,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开源节流,尽量为居民们省钱,车友会成员开始奔走请人,从身边招募街坊管理员。

“在这儿住了几十年,没人比我更了解街坊们的情况了。”朱秀坤很快就找到了小区里正待业的两名合适人选,加上熟人介绍的一名专业停车管理员,三名管理员就算凑齐了。

记者在两栋楼周边的二龙路和下岗胡同看到,一辆辆私家车有序地停放在路边虚线车位内,身穿制服的管理员正在认真地巡视。“橘色车证是居民的,绿色车证是附近单位的,上面有车牌号和车辆照片。”管理员张文才说,他要对所有车辆进行核对,丝毫马虎不得。

有了管理员,不但大家的车位有了保障,每名车主每月只需要分担240元停车管理费,这在寸土寸金的核心区已经是最低价了,大伙儿高兴极了。

此外,社区为了盘活白天闲置的车位,还与附近的工行总行实行错时停车,并给白天临时停车的工行员工办理了专门的停车证,既规范了社区周边的停车秩序,又实现了区域停车资源共享。

金融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宫浩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深入挖掘金融街地区的资源,开拓空地施划停车位,建立立体停车楼,加强与驻区单位联系,实现停车资源共享,持续增容停车空间。(记者 张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