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男子徒手攀爬地铁扶梯盖板 行为涉嫌违法

2018-06-11 04:3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男子地铁“攀岩”扶梯涉嫌违法

男子从扶梯盖板往上“攀岩”。

男子很快便“攀岩”至扶梯顶端。  

6月9日下午4时许,地铁十号线团结湖地铁站西北口,一名中年男子徒手攀登扶梯中部盖板的视频引起了网友关注。视频中,男子借力盖板上的半球形防滑装置,不紧不慢“攀岩”至扶梯顶端,对于地铁工作人员多次高声制止置之不理。据悉,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该男子行为已涉嫌违法。

徒手攀扶梯盖板 看呆乘客

从目击者当时拍摄的视频中,北京晨报记者看到,一名男子身背蓝色双肩包,正在从地铁站出站口两个自动扶梯之间的盖板处攀爬而上,盖板上的三列小小的半球形透明装置也成了他“攀岩”过程中的“岩点”,供他手扶脚踩,攀爬过程中,男子几次短暂停顿,似是试图站直身体,一举一动皆令盖板两侧扶梯上的乘客捏把汗。当时扶梯上的乘客还不少,这名男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记者注意到,该男子约攀爬至二分之一处时,有工作人员赶到并对他大喊“快下来”,但男子充耳不闻,直至爬到顶端。目击者拍摄的镜头从他脸上一闪而过,记者看到男子应该是成年人。

目睹了事件全程的谢女士向记者回忆,9日下午4时许,她乘坐地铁电梯时,看到该男子站在电梯口附近却并不上梯,只是嘴里念念有词,觉得有些奇怪,谢女士便多了些关注,“我观察他,而他在观察扶梯,神情专注,好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正看着呢,就见他突然跳上两个电梯之间的盖板,两脚蹭了蹭,好像是测试了下摩擦力,然后就噌噌爬上来了,速度比我们乘梯慢一点。”谢女士称,男子脸色黝黑,年龄大概在40岁上下。

10日下午,记者来到团结湖地铁站西北口,看到该扶梯约有30米长,进站口安检处正位于距扶梯20米左右位置,靠近扶梯处还有地铁安保人员正在站岗。有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视频中的事件确实发生在这里。“他爬到顶端后就跑了。从今天起,这个口安排了人员站岗。”

已违反安全条例 涉嫌违法

记者随后从北京地铁了解到,盖板上的半球形物体本为防滑行装置。此前北京地铁也曾通过官方微博向乘客“科普”,称球体为目前实行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中新增加的防滑行装置,能有效防止滑行或者意外滑落,降低人体滑落电梯扶手旁的斜坡时下冲的速度。

而根据《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该男子行为已涉嫌违法。《条例》指出,危害轨道交通设备设施安全的,轨道交通产权单位和运营单位有权予以制止,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违反治安管理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田杰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