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考后考生“坐立不安”家长怎么办?

2018-06-11 05: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高考后考生“坐立不安”家长怎么办?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高考前,孩子说考完了一定要出去好好玩玩。但高考结束了,我们却发现孩子一点也没有表现出开心,反而是坐立不安,吃不好睡不好。我们做家长的应该怎么办呢?

专家观点

北京二中分校心理教师魏兴:高考之后考生易出现五种心理问题:第一种是坐立不安型。有些考生由于对自己的成绩没有把握,所以吃不好、睡不好,每天都处在一种惶惶不安的感觉中。第二种是放松型。有些考生认为自己考得非常好,所以就去卖书、卖资料,甚至出现“撕书”、“毁坏公物”的现象,认为自己马上就可以进入大学了。第三种问题是提前放弃型。有些考生认为自己没有发挥好,肯定考不上理想的学校,于是自暴自弃,或者干脆把自己关在家里,开始自闭。第四种问题是过分放纵型。有些考生高考后开始上网,甚至整晚都挂在上面。而另外一些喜欢体育运动的考生,一天打球6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第五种问题是过分愧疚型。有些考生高考后会感到非常愧疚,觉得自己没考好,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老师、对不起一切帮助过自己的人,给自己的心理造成一种非常巨大的负担。

针对考生可能出现的这些问题,家长要帮助孩子及时调适。家长尽可能不要打乱孩子的生物钟。人的睡眠时间太长也会影响身体、影响状态,同时,人处于似醒非醒的状态时容易想很多问题,反倒增加了考生的心理压力。要鼓励孩子多跟家长、同学等沟通和交流,给自己一个减压的机会,同时也给家庭创造一个和谐的氛围。家长还可以建议孩子适当地去做运动、游玩,可进行一些非剧烈性的体育运动,比如游泳、跑步、踢足球、打篮球,还可以去旅游。在等待高考成绩阶段,可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到图书馆提前充电。同时,做些志愿者的活动也是非常好的心理调适方法。此外,切记不要让孩子暴饮暴食。若同学间安排聚会等活动,要引导孩子注重健康饮食。在家的饮食更应以日常习惯为主,不要过于油腻。多给孩子吃一些去暑、补水、润肺、补充体力、增强抵抗力的食物。

还需要提醒家长的是,高考结束后,多数家长都忙着查询分数、填报志愿,这是正常的。但也有一部分家长心理过度紧张,把精力都倾注在孩子身上。家长的心理状态会直接影响到孩子,这个时候不光要注意孩子的心理调适,家长也不要过于紧张。建议家长此时更多采用陪伴、倾听、引导孩子做其他事转移注意力等方法来应对,这样才能让孩子以最佳状态度过高考后至发成绩前这段特殊时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