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通州区在职党员服务一对一 "焐热"邻里关系

2018-06-11 13:49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在职党员服务一对一 “焐热”邻里关系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通州区结合副中心建设实际,依托“党员E先锋”信息系统,开展在职党员回社区集中报到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该区共接收区内外报到在职党员3.6万余人,开展线上承诺1.36万余条,提出意见建议1.14万余条,线下组织活动1400余次,参加活动在职党员2.8万余人次,实现在职党员报到全覆盖,把“八小时外”的党员力量凝聚起来,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现场

居民遇难题 党员服务“一对一”

6月9日,北苑街道新华西街社区居民活动室内,50多位居民围坐桌前,居民代表提要求,在职党员提建议,各展所长当场承诺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

“我们老年人现在用的药,不少是进口药,可进口药的说明咱看不懂,希望能找人给我们讲讲,还想找人教我们使用智能手机。”82岁的居民赵云和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老赵话音刚落,拥有28年党龄的在职党员马增宇就起身将这一任务揽到了自己身上:“赵老,我是通州四中的英语老师,我给您们来讲,保证讲好。”

马增宇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商冬凝等人还现场议定,利用社区居民活动站,开设药品说明翻译和智能手机使用小课堂,义务为老人们提供服务。

据了解,新华西街的社区议事会每两周召开一次,至今已开了5次,解决了包括清理垃圾、出行、文明养犬等影响居民生活的议题10余项。

刚刚过去的周末,长桥园社区的西站铁路小区内,20多名党员正三两成群地聚在一起,有的在给停车位的白线重新上浆,有的负责放倒容易绊倒人的地锁,贴上车位对应的车辆号码。这是长桥园社区自本市启动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以来,用双休日时间,开展的又一次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活动。

长桥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岳迎文介绍,这个小区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老旧小区,住户不多,没有物业管理,全靠居民自治,问题不少。小区停车位173个,车辆却有315辆,一些居民为了保证自家停车位不被占用,就安装了地锁。

在回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建议下,他们组织党员为停车位贴车号、放倒地锁,实行更完善的小区停车自治管理。“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后,提建议、出妙招,解决了不少治理难题。不少群众都主动向党组织反映,要给党员们点赞。”岳迎文说。

创新

积分换服务 “焐热”邻里关系

“在职党员有想法、有见识、有能力,尽管他们回社区报到的时间不长,但看得见的变化正在发生。”通州区委组织部长韦江说,党支部的哨响,集结来各行各业的在职党员,他们更多地参与到社区活动中后,亮身份、明作为、树榜样。有些邻里关系相对平淡的新小区变热闹了,社区内沉寂的驻区单位资源也被激活了,党组织的先锋旗帜更加鲜明了。

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为社区管理和居民生活提供服务,通州区的部分社区还建立了积分回馈机制,通过积分换服务等方式,回馈党员和社区志愿者,以此引导、带动更多居民加入到社区服务和管理行列中。

新华西街社区自发成立了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创新性地建立了党员服务双向积分反馈制度。在职党员、自管党员和社区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义务劳动、治安巡逻等服务,都可积分,用积分兑换包括义诊、保洁、义务理发、照全家福等服务。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