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6家国企向市民敞开大门

2018-06-11 13:54 千龙网

原标题:76家国企向市民敞开大门 

155条线路吸引上万名观众参观 京张铁路等重大项目首次开放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 张丽 周超 耿学清) 昨天(10日),主题为“四十年峥嵘岁月,新时代再谱新篇”第三届“首都国企开放日”启动仪式在北京电控牡丹集团举行。上万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走进155条开放线路,一览国企改革与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活动

155条线路开放

市民可“漫游”新机场

据介绍,本届活动以“四十年峥嵘岁月,新时代再谱新篇”为主题,活动当天全系统共有76家企业报名,其中,北京市属企业41家,中央在京企业15家,区国资委隶属企业20家。开放线路总数达155条。其中有重大项目14条、民生项目56条,名牌老字号12条,文化产业26条,博物馆展厅16条以及其他类型线路31条。其中,有57条是新开线路。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国企开放日中,一些重大项目也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市民可到中铁建工的京张铁路实体沙盘前,了解百年前詹天佑修建清河老站房的智慧;也可通过VR漫游北京新机场、中国樽、2022年冬奥国家速滑馆等超级工程盛况;还可以到中铁电气化承建的北京地铁12号线长春桥车站体验明挖暗挖双层施工技艺。

同时,活动在北京市国资委官微“国资京京”上开展微信点赞活动,吸引广大市民为各条线路点赞,最终确定30条线路入围“国企开放日”最受公众欢迎的精品线路并着力宣传。

体验

画脸谱穿剧服

观众登台演京剧“过瘾”

记者了解到,作为展示天桥地区历史和文化传承的天桥印象博物馆、天桥艺术中心和风雷京剧团三条线路,首次向市民全面开放。

“酒旗戏鼓天桥市,多少游人不忆家。”作为西城区属文化企业的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打开大门迎接市民参观。用天桥印象博物馆讲天桥故事,用天桥艺术中心观天桥复兴,用风雷京剧团说天桥传承,全面展现天桥丰厚的文化底蕴,让市民感受北京天桥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在天桥市民广场地下一层的天桥印象博物馆,花上半小时逛完“老天桥”的百年变迁。走进板章胡同里的北京风雷京剧团风入松剧场,进入古典京剧剧场的后台,参观角儿的神秘幕后,了解京剧服装道具、后台布局等知识。市民还在京剧演员的带领下,学习京剧的舞台动作,感兴趣的观众,更是画上脸谱,穿上京剧服装,亲自上台走上一遭,演绎一段京剧桥段,真实体验国粹的传承。

现场

管理“高科技”

居民点赞胡同“新生活”

北京住总北宇胡同物业管理”作为活动开放线路之一,迎来市民参观。

胡同里的垃圾可分类回收并及时倾倒,夏天告别了蚊虫苍蝇;安保人员24小时巡逻,平房再也不怕入室盗窃……从2014年12月本市第一批老胡同首次引入新物业管理服务,经过3年多探索实践,目前,北京住总的胡同物业管理服务区域已遍布东、西城区5个街道219条胡同,管理面积达374万平方米。

在昨天的国企开放日活动中,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史家胡同现场设置了垃圾分类讲解、智慧街巷巡检系统操作演示、“居民安居护航”介绍及参观、座谈、观看节目表演等共计十个环节。

在智慧街巷巡检系统演示环节,当了解到“巡检点扫描已达到36万多次”时,市民们连连赞叹:“以前只听说胡同里有了物业,今天参观才发现这管理得比我们楼房都好,工作内容多,还用上了高科技。”

“花园式工厂”

年供4万家庭用电量

昨天下午,40余名首都市民、高校教师来到北京环卫集团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位于大兴区南大红门村附近的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主体建筑的外观就像一艘航行的巨轮,周围环境优美洁净,这里被称为“花园式工厂”。

垃圾进入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先放置近一周时间进行发酵。发酵后,仓内的这些垃圾将被庞大的垃圾吊抓斗输送到焚烧炉内进行焚烧,产生的热能转化成动能发电,最终并入电网。“如果按照3口之家每年约3000度的用电量计算,可满足4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文/记者 陈斯 张丽 周超 耿学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斯 张丽 周超 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