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投放数亿“天敌” 北京市属公园“以虫治虫”

2018-06-11 13:54 千龙网

来源标题:投放数亿“天敌” 市属公园“以虫治虫”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过了芒种,按照园林植物的生长作息中,公园里的花草树木也进入了防虫治虫的关键时期。为了维护生态系统循环、保护生物多样性,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采用“以虫治虫”生物防治技术,投放数亿头“天敌昆虫”,包括花绒寄甲、肿腿蜂等品种,用于保护园林植物。

据北京市园林科研院介绍,与传统化学农药防治相比,“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实际上就是利用自然界中昆虫的多样性和它们之间的制约关系,来调节益虫和害虫的生物种群密度,实现“保益控害”,通过人工繁育、释放天敌,把害虫的数量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实现“有虫无灾”。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处副处长朱英姿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市属各大公园生物防治的力度,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加强市属公园虫情测报,在使用“诱捕器、黑光灯、昆虫信息素”等物理诱集生物防治的基础上(诱捕器10000个,诱木3000根),逐年加大生物天敌的投放力度,提高天敌昆虫的投放种类和区域面积。

其中,天敌昆虫的投放种类共7种、每年近6.5亿头,投放面积从最开始的集中优先古树区、古柏区、水源地等,到现在部分市属公园全园投放,并确保每年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推广利用花绒寄甲防治光肩星天牛、管氏肿腿蜂防治双条杉天牛两项生物防治技术。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积生产并推广释放肿腿蜂1000余万头、花绒寄甲成虫200余万头,保障了市属11家公园整体生物防治的需要,特别是对公园里的古树名木资源实现了更有效的生态保护。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