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大、清华等多所在京高校"扎堆"自主招生

2018-06-11 16:4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高考刚结束 自主招生又“扎堆”

高考虽然结束,但有一部分学生还不能彻底放松。从昨天(10日)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开始了今年的自主招生测试。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在京高校近期也将陆续举行自主招生考核。

据了解,北大昨天举行的是自主选拔项目中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的笔试环节,面试环节则于今明两天陆续进行。同时开始的还有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上海市“博雅计划”招生测试。记者昨天从几位走出考场的考生口中得知,今年北大自主选拔的笔试内容由语文、数学、外语三科组成,笔试题目侧重考查学生的基础学业能力和学习潜质。一位来自湖南的考生告诉记者,语文科目考查到了成语含义、古诗韵律等;英语科目的试题则包括了语法知识选择题、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等。

今天上午十点多,第一拨参加北京大学自主选拔面试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记者了解到,相较于昨天的笔试,今天的面试侧重于考查学生的个人志趣、逻辑思考与批判性思维、领导力和人文情怀等。这拨考生的面试题目为“如何看待科技与人文社科、艺术领域的结合”。两位来自甘肃的考生告诉记者,面试环节主要分为个人陈述和集中讨论两个环节。在个人陈述环节,面试官会给考生进行一些引导,“老师们都很好,给我们举了‘分子料理’、‘地理考古’等例子,为我们开拓思路。”

据悉,今年通过北京大学各类自主选拔项目审核的人数接近6000人。北大为这些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了“量身定制”的考核方式,力求更全面、立体地考查和选拔人才。例如,对于科创类考生,北大组织了由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工学、信息、环境等多个学科的20余位专家组成的面试团队,特别注重考查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理性思维、科学精神等特质。

在招生专业方面,北大继去年开始面向全校大一本科生选拔经济学专业(国家发展方向)本科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开设“图灵班”后,今年又推出了一系列本科培养项目——国际关系学院增设了“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的本科二次选拔,“图灵班”增设了人工智能方向。在降分政策方面,北大给出的降分优惠为20分到60分不等,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清华的自主招生和“领军计划”选拔初试都在昨天上午进行,今年北京共有191名考生通过了清华的自主招生初审。昨天的初试采用计算机上机考的形式,理科类的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文科类的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文科综合,考生依据自己填报的学科类型参加考试。考生要在三个小时时间内把两个科目一起完成。记者了解到,理科考试所有题目都是多项选择题,共75道题;其中数学35道题,理科综合一共40道题。

人大今年的自主招生初试将于6月17日举行,考试分为4个专业大类11个专业,计划招生142人,比去年有所增加。(实习记者 李祺瑶)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