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舒畅:造火箭的“85后”小伙儿

2018-06-12 05: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舒畅:造火箭的“85后”小伙儿

“从A点到B点,搭乘火箭将成为现实。”实现这个“梦”的是“85后”舒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09级金融硕士,零壹空间掌舵人。

2010年3月,舒畅应聘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立的航天产业基金做实习生,本来不招应届生的航天产业基金在9月给他发了入职通知。在这个创业团队的三年时间里,使舒畅对航天领域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

三年后,舒畅进入联想控股战略投资部做管理,因为勤奋,很快就被提拔为联想控股投资VP。

再好的职场势头也无法撼动初心。2014年11月,国家政策明确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卫星市场,中国的卫星市场完全放开了——任何人都可以造卫星,申请发射,去太空,没有障碍。舒畅最初的“做火箭”的想法慢慢清晰起来。长期以来,中国商用火箭发射服务商缺失,微小卫星持续规律发射是个难题。另一方面,现有的发射费用一直居高不下。即使是在发射服务性价比较高的中国,对于民营卫星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在政策层面,军民融合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中国的卫星市场完全放开了,民营微小卫星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舒畅看来,未来民营微小卫星企业激增是必然,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但发射资源的增速有限,这就是机会。通过对民营航天市场进行深刻的分析后,他觉得已经具备了很多前提条件,也决定进入这个市场。

2015年8月,舒畅在开发区注册了中国第一张民营火箭公司执照。年底,零壹拿到了1000万元天使融资。定位于为商用微小卫星等小型航天器提供专享发射服务,做搭载微小卫星的火箭。舒畅认为,做航天技术公司,关键是“合伙制文化”,有一支过硬的队伍。重点是技术引领,掌握核心技术。还有就是“质优价廉”,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

厘清了各种头绪之后,舒畅带领零壹空间开始了小步快跑。

自主研发的火箭电气系统核心单机,率先实现了火箭控制测量系统的一体化、小型化、轻质化;作为首家掌握燃气舵机器测力系统关键技术的民营火箭公司,在大幅降低火箭产品成本的同时,还通过模式创新,建立了一整套民营低成本的商业航天产业研制配套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全国双创周上海主会场,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党组副书记张高丽首站便来到零壹空间展台,听取舒畅的汇报成果。

支撑舒畅实现梦想的是团队创业以来的“频频动作”。自去年底至今年初,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舒畅发布了3条与火箭有关的信息:2017年12月22日,零壹X系列火箭动力系统发动机整机试车成功。今年1月15日,零壹宣布完成最新A+轮融资近2亿元,累计融资金额达5亿元。上半年,零壹还进行了首台液体姿控发动机的整机试车。看来,造火箭这事靠谱儿!舒畅提供的每一条信息在中国的民营航天领域都有足够重的分量。用舒畅的话说,“这些实质性的动作也让我们离梦想越来越近了”。

在长期来看,舒畅还有更大的愿景。在研发液体燃料火箭的同时,零壹空间将同步推进火箭回收技术。舒畅认为,这一路径的必然结果是“地面到地面”的货物运输、人员运输。换言之,商用火箭将成为货运、人员运输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