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千余老照片记录北京40年变迁

2018-06-12 05: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千余老照片记录北京40年变迁

从建国门到复兴门、从鼓楼到地安门、从前门到永定门、从金融街到CBD……同样的位置,不同的年代,1000余幅今昔对比的图片再现北京的城市变迁。昨日起,“时光如烟 古都巨变”辉煌四十年影像记忆展览在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拉开帷幕。

本次展陈面积约500平方米,包括建国初期老街片立面长卷展示区、同位置新旧对比变迁照片展示区、历史视频资料观摩区,内容涉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道路、立交桥、火车站、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商业金融、居民住宅等十多个领域千余张珍贵照片资料,其中大多数为首次展出,为历年对社会公众展出声像档案数量最多的一次。

进门处,拍摄于1953年的西单至府右街,以及1955年拍摄的西单到东单街景长卷,一下子将时光倒退回上世纪50年代的北京。从照片上可以看到,那时的长安街已展现出“神州第一街”的雏形,但沿街的店铺、民宅是与政府机关“混”在一起的。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一些建筑、胡同的下方标注了当时的名称。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些名字都是参观者凭借当年的记忆补充上的,很多如今早已消失。

还有一组分别拍摄于1955年和1991年的西单北大街同样引人关注,摄影师对北起丰盛胡同与西四南大街连接处路口,南至长安街与宣武门内大街相交汇的路口这段1250米的街景,进行同位置拍摄,近40年的变迁一目了然。

“这次展出的建国初期的老照片,全部出自原始胶片或原版胶片数字化扫描,清晰度高,记录内容真实、生动。”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展出的新老照片大多由老一辈首都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者提供,反映北京不同年代的标志性建筑及风貌变迁,特别是珍贵的长安街和中轴线历史街片立面长卷,展示了古都北京城市发展和更新的印迹。

据介绍,此次展览为期两个月,个人无需预约,即可免费参观;10人以上的集体参观,可提前3个工作日电话预约讲解服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