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18-06-12 05: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6月11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根据媒体曝光和群众投诉线索,再次以“四不两直”方式实地检查调研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现场察看进度,听取群众意见,举一反三,研究推进工作。他强调,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带有全局性、导向性的重点工作,也是重要民生工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定有序、善作善成,确保专项行动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在朝阳路南侧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甘露园南里一社区,蔡奇走进老旧小区,发现社区阅报栏信息陈旧、生活垃圾外溢、私装地锁、杂物乱堆、车辆乱停、公共空间被抢占挤压,还有成吨的建筑垃圾堆在墙边等待清运。一位老居民在院里择菜,蔡奇上前询问买菜方便不方便,居民回答说,现在身边的销售点价格偏贵,大家一般都是走三里路到远处的集贸市场买菜。还有居民主动上前反映,自家房前的临街商铺餐厨垃圾处理不及时,泔水四溢、臭气熏天,蔡奇随即到现场查看,交待闻讯赶来的乡和社区干部研究处理。

蔡奇又来到城乡结合部小红门乡,检查了紧邻回迁房小区鸿博家园的临时集贸市场。这里是周边数万居民依赖的菜篮子,蔡奇说,菜篮子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要及早织补便民功能,确保居民正常生活,今后回迁房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必须配齐,不得甩项。一路走过面临拆迁的小红门村、牌坊村,长期堆放的生活垃圾散发的臭气伴随检查过程,紧贴地铁小红门站外堆满了共享单车,严重阻碍进出站通行。看到这些情况,蔡奇对刚刚赶来的乡负责人说,拆迁回建有个过程,对于待拆区域不能失管,要组织卫生大扫除,并加强日常监管。

在十八里店乡,蔡奇就近召集区乡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调度。蔡奇说,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就是要解决北京面临的问题,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提升首都功能。这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推动首都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我们对专项行动要再认识、再提高,继续保持爬坡过坎那股劲,保护调动好各级干部的积极性,坚定有序、稳扎稳打、善作善成。

蔡奇强调,要坚持先立后破、立破并举,积极稳步推进。坚决治理违法建设,对新增违建“零容忍”。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自行消纳。整治“开墙打洞”与修复街巷生态同步,巩固治理成果,防止反弹。整治占道经营和无证无照经营,要打好阵地战常抓不懈。城乡结合部改造要结合“绿隔”建设,同步规划服务配套设施,加强日常服务与管理。“散乱污”企业治理,要按产业禁限目录保持“动态清零”。疏解区域性专业市场要紧盯督办,防止回流。

蔡奇指出,疏解整治的同时要抓好提升,腾退出来的空间要做好腾笼换鸟。重视街区环境重塑,大力推进“留白增绿”,及时织补各类便民服务网点。要坚决克服作风不实问题,严格核查验收,对弄虚作假、不作为的要问责。要充分依靠群众推进专项行动,欢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对市民投诉举报、反映强烈问题要认真整改。加强宣传引导,典型引路,营造良好氛围。

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崔述强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