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停车优惠证一证难求 居民:希望惠民停车的企业再多些

2018-06-12 14: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希望惠民停车的企业再多些

对于家住胡同或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停车位紧张一直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各级部门相继推出惠民政策,把道路两侧、停车场的车位利用起来,本应每小时6元甚至更高的停车费只收取居民5毛,所以停车优惠证就显得“一证难求”。

昨天(11日),在西城区西绦胡同,一条长长的队伍从北京西荣通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门口,排到了胡同口,延绵几百米。队伍中多为老年人,有的甚至凌晨时分就来了,他们都是为孩子办停车优惠证的。

为给孩子办车证 老人起早排长队

“前边有个老姐姐,凌晨3点多就搬着小马扎来排队了!”一位白头发的大爷嘟囔着。排队的都是西城区的居民,办一张停车优惠证,除了要在街道、居委会填表、盖章,最后要来停车管理单位,也就是西荣通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荣通顺)领证。

公司的大门前贴着一张表格,内容是优惠停车范围,包括新街口街道、什刹海街道、德胜街道、金融街街道、月坛街道、展览路街道以及西长安街街道,表格的分项里,则是各街道下辖的街巷。   

“优惠证每半年得重办一次。”来办证的老人们告诉记者,孩子们都上班,所以队伍里老人居多。“6月11日、12日,是办证的头两天。按照规定,这两天是给新街口地区的居民办理。”一位大爷举起一张小纸条给记者看,“这还得拿号呢,我排在150多号。优惠证每半年办一次,正赶上年中岁尾,是一冷一热的季节。太阳底下排队挺受罪的,可为了孩子有地方停车,怎么办呢?”

等了5个多小时 优惠证没办下来

“我排了5个小时,最后没办下来!”一位女士走出大门,脸上写满失落。原来,队伍排进公司的院子,在办公室外,居民们才能看见另一张表格。表格上显示出目前还有剩余名额的街巷。

昨天下午4点,这张表格上北草厂胡同、大后仓胡同等9处停车点都被划掉了,只剩下西直门南小街还有富余车位。办理优惠证要看户口本,不住在附近的居民等于是白排了。当记者询问西直门南小街还剩下多少车位时,工作人员透露,“个位数”。回头看,这时队伍里还有不下百余人。

下午4点半,西荣通顺一名工作人员拿着笔出了办公室,划去了表格中的西直门南小街。看到这种情况,院子里的几十位居民情绪有些激动。一名工作人员随后告诉居民们,现在进院里的居民都能办优惠证,大家今天先把资料交了,发证时会电话通知,一个都不会少。虽然不能现场拿证,但这样的说法还是赢得了居民们的一阵欢呼。

居民建议简化手续 或者延长有效期限

说起停车优惠证,居民们说:“街道、停车管理单位是为我们解决难题的,大家心怀感激。如果办理过程能再简捷一些,别让大家排长队的话,就更好了。”

王大爷手里攥着旧的停车优惠证,看日子快到期了。很多天前,他就反复跑居委会、街道,打听新证该咋办,直到看见小区里贴出了通知,才知道可以办理了。于是到居委会领申请表,然后拿着身份证、户口本、驾照等“五证”,再到街道办事处办理相关手续,最后一步才是到西绦胡同来排队领证。“无论是办新证,还是旧证换新,都是这套流程。”

居民们建议,对于已经持有停车优惠证的居民,手续能否相应简化,或者证件的使用期限能否延长。对于替儿女们排队的老年人来说,顶着太阳、迎着寒风排队,半年一次还真吃不消。

405个车位解民忧 盼望更多企业加入

“西城办理优惠证的,只有咱们一家停车管理公司吗?”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是,东西城都有,但西城就我们一家。”这位工作人员说,公司是响应政府部门号召,希望给居民们办些好事,这才把路侧、停车场的很多车位拿了出来,现在要求办理优惠证的居民比较多,他们已经跟上级领导进行了汇报,公司会尽力满足大家要求。“之所以今天发不了证,是因为我们还得跟各相关部门沟通,给大家规划新的指定停车位。”

以新街口地区为例,西荣通顺究竟拿出了多少停车位,记者找到一组数据。2017年12月19日,北京西城文明网发布消息,新街口街道召开路边停车协调会议解决辖区内停车难题,其中提到,西荣通顺计划为新街口街道提供10个停车场,共计405个车位供居民使用。

只是,对于人口稠密的老城区来说,405个车位仍是“杯水车薪”。很多居民都说,街道辖区内,停车管理单位不止西荣通顺一家,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