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发布餐饮业就餐区和后厨环境卫生规范

2018-06-12 14:3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五大类食品须在专间制作

餐饮业后厨和就餐环境既关系到食品安全,也关系到消费者的餐饮体验和感受,是餐饮企业的“里子”和“面子”。今天(12日)上午,市食药监局发布《北京市餐饮业就餐区和后厨环境卫生规范》,这是全国首个此类规范,将作为首都餐饮企业品质提升的标准依据。其中规定,生食、裱花蛋糕等五大类食品需要在专间进行制作;餐桌一餐一擦,台布一餐一换,超过时间摆台未用餐具要再次消毒;没有排风设施的房间不得涮火锅。

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处负责人段志永介绍,此次发布的《规范》分为五个部分70余款,细化了就餐区和后厨环境设施的基本条件和清洁卫生要求。

《规范》规定,餐饮企业相关从业人员每年食品安全培训不少于40学时,取得健康证、考核通过方可上岗。

五大类食品需要在专间进行制作:一是除了仅加工制作植物性冷食和仅对预包装食品进行拆封、装盘、调味等简单处理的,冷食类食品制作;二是生食类食品制作;三是裱花蛋糕制作;四是制售过程有分餐操作的;五是中央厨房内包装。

每天要对就餐区进行一次全面清洗和消毒。台布和餐巾要一餐一换,餐具无口纹、指纹。超过时间摆台未用餐具要再次消毒。在当次就餐前一小时内进行餐具摆台,餐具摆台超过当次就餐时间尚未使用的必须回收,经再次消毒后保洁贮存。如向顾客提供非一次性湿毛巾,须采用蒸煮等热力方式消毒。

后厨灶台不得有油垢;各种调料罐、缸必须清洁卫生并加盖;至少3个专用水池用于清洗消毒,清洗食品原料与清洗餐具等非直接入口食品工具的水池要分开。

据介绍,该《规范》将率先在中烹协北京会员和北京餐饮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西餐协会的会员和全市已实现“阳光餐饮”工程的5000家餐饮企业实施。(记者 杨滨)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杨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