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区1.5万亩废弃矿山还绿

2018-06-13 05: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门头沟区1.5万亩废弃矿山还绿

昔日汇聚910个烧烤点的永定河畔“烧烤圣地”变成了5750平方米的亲水绿地公园、垃圾扎堆的浅山空地变成了5000多平方米风景如画的休闲广场……近年来,退出传统采掘业的京西门头沟区全力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1455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上,每年、每季度、每月都可见生态建设的新气象。

据了解,永定河自门头沟入境流经全市170余公里,其中门头沟段102公里。从去年起,门头沟对永定河做了大量保护工作,取缔所有烧烤摊,建成了5750平方米的亲水绿地公园。近日来,门头沟从“上山、入村、下河”多个维度,对永定河开展系统化的治理。

“全区共计86条小流域中已有50条小流域通过污水、垃圾、厕所、河道、面源污染五同步的治理,建成了生态清洁小流域,实现了清水出沟入河。”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说,门头沟在治理中还坚持与农村产业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打造出精品农业、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多种类型的特色流域,为农村经济发展搭建平台,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此外,门头沟还“入村”实施溯源治污,近几年来建成镇、村级污水处理厂(站)29座,铺设污水收集管网200余公里,实现“源头收集集中处理”。同时,门头沟还“下河”开展生态治河,生态修复永定河近50公里,完成了89公里中小河道治理。

接下来,门头沟将对区内永定河82公里的河道及其区内最大支流清水河28公里的河道进行生态修复,计划修复河道滩地294万平方米,可形成水面84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10万平方米,为永定河常年不断流奠定基础。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门头沟分局工作人员王凯介绍,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难度最大的是裸露岩壁的治理工作。为了探索解决裸露岩壁治理的最佳方案,北京市规划国土委门头沟分局对龙泉镇麦子峪、妙峰山镇水峪嘴等废弃矿山进行试点治理。试点治理采用挂网喷附工艺,工人把特定的水泥、营养土和绿植种子等按一定比例混合成植被混凝土,经过加压喷播到岩壁上。覆盖岩壁之后,利用滴灌、喷灌设施进行浇水,让混凝土中的绿植种子破土而出,形成绿色植被,从而达到保留水土、减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

据介绍,目前门头沟区累计投入2.1亿元,完成46个废弃矿山的修复治理,治理面积达1.5万亩。

门头沟区委书记张力兵表示,门头沟区还将建立公共技术支持平台,解决生态修复共性技术瓶颈问题,深度开展生态修复项目,全面提升全区浅山区域环境品质,守护好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一道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梦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