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趟"公转铁"货运列车抵京 减少对环境污染

2018-06-13 06: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趟“公转铁”货运列车抵京

6月12日15时,一趟装载3200吨砂石料的列车进京,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这是首趟“公转铁”进京建筑材料专列,今后铁路及地方将以进京建筑材料为突破口,构建“公路转铁路”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量、增加铁路运输,以此减少大气环境污染、改善城市交通拥堵。

京铁物流副总经理张金超介绍,这趟建筑材料进京的“公转铁”绿色专列,以后将承担北京民生物资(如米面粮油、快消品等)以及国家战略储备物资(如建材、石油等)的运输。

首趟专列是唐山滦县运往北京市政材料公司沥青搅拌站的建筑骨料,也就是砂石料建材。改为“公转铁”运输后,将由目前的每天一列3000余吨,逐步提升至每天10列3万多吨,届时相当于每天直接减少近1000辆大型货车在京津冀范围内特别是首都地区的大气污染。

张金超表示,目前每天一趟专列100箱、3200吨运量,相当于每天减少100辆公路大货车运量。现阶段货物采取公铁联运方式,到达场站后,由环保型卡车运往目的地,全程中铁路运输占90%,碳排放较传统公路运输减少80%。

项目合作方北控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伟也表示,以前砂石重料几乎100%都用重载卡车运输,沿线造成排放超标、超载等各种问题,交通、环保压力都很大,晚上六环塞车是常事。有数据统计,北京雾霾天气70%由于汽车排放,其中的80%又是重载卡车排放造成。一辆重载卡车排放量相当于220辆小客车。超载大卡车像“墨斗鱼”喷黑烟的情况屡见不鲜。

现阶段,“公转铁”将主要在大红门货运站试运行。接下来,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以及冬奥会、新机场等重点项目所在地,也将再增加其他就近场站。未来,还计划与雄安新区建设对接,全面采取“公转铁”方式。

张金超透露,除了北控置业集团外,目前铁路部门还与市政路桥等建材运输“大户”开展“公转铁”合作。未来三年,建筑材料进京“公转铁”绿色物流项目,还将逐步扩展至河北承德、易县、张家口等主要进京建筑材料原产地。以目前北京市建筑市场每年共计需要建筑原材料(砂石)约一亿吨计算,届时如果全部改为“公转铁”建材专列绿色运输,将每年减少近300多万辆大型货车对大气的污染。

除了进京物资,今后出京货物也将大力开展“公转铁”绿色运输。张金超举例,比如北汽、北京现代、奔驰等汽车运输,未来铁路运输量也将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在货场建设、集装化装备、新能源车辆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利用铁路专用线路资源,合理布局就近卸货,缩短市内配送距离等综合保障手段。今年年底前,还将在黄村、顺义、石景山、通州场站开通相关业务。

同时,还将适度降费,减少企业运输成本,鼓励采取“公转铁”绿色运输。如在空车回空方向,也就是卸车后空车回站时,可以“打折促销”,利用空车运能,开展“公转铁”业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