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法院法官一年辗转三地 执结千万案款

2018-06-13 06: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一年辗转三地 执结千万案款

“谢谢法官,这笔钱对我们太重要了,这都是我们的养老钱啊!”上周,23位案件当事人来到西城法院,给该院执行二庭吴艳茹法官及其团队的同事们送来了23面锦旗。这些当事人多是退休老人,因为一起借贷融资纠纷,老人们积攒多年的存款面临着无法追回的风险。最终经过法官们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最终将1500多万元案款执回,帮助当事人成功挽回了损失。

进行投资赔上养老钱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到8月间,西城法院执行庭陆续接收到涉及河北某集团公司、北京某投资公司的执行案件,这些案件的申请人基本是6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

据了解,被执行人的业务员先前在超市等场所向这些退休老人介绍投资项目。老人们虽然对投资风险把控能力不足,但没有经受住高额利息诱惑,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进行了投资。随后被执行人以债权转让、协议回购、补偿差额的形式与老人们签订了债权合同,这实则是一种变相的借贷融资。

然而在到期后,被执行人未能按照之前约定履行还款义务,进而引发了多起诉讼。虽然经过两级审判,老人们最终拿到了胜诉判决,但被执行人没能完成给付义务,最终这些案件进入了强制执行阶段。

付出休息时间获理解

案件被交到西城法院执行二庭吴艳茹法官和其团队的手中。“刚接到案子时,这些老人们的情绪非常激动,经常来法院找我们。”吴艳茹说,这些申请执行人不仅年龄偏大,有的还身患疾病,家庭条件又不好,已经将挽回自身损失的期望全部寄托在了法院身上。

“我能理解他们,这对于老人们来说都是养老钱,肯定特别着急。”鉴于案件数量大、涉众广、申请人法律知识相对欠缺,而且情绪易激动等特点,吴艳茹和同事们在案件执行初期,对每一位申请执行人的问题、质疑均进行安抚和解答,稳定老人们的情绪。“有时我们利用午休时间,有时利用下班时间,把法律程序向老人们讲清楚。老人们也从一开始对法院、法官的工作从抵触逐渐变成了理解与支持。”

双方满意送锦旗致谢

在安抚老人后,吴艳茹和同事们积极开展了执行工作。从去年冬天开始,法官们冒着严寒,数次往返于北京、宣化、怀来等地,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线索。在工作中,吴艳茹发现被执行人名下一处刚被解除抵押的土地,她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查封。

“查封土地后,被执行人总算出面与我们进行联系。在了解到被执行人对于履行判决义务并非抵触,只是因为公司经营不善,目前难以筹措到资金,所以迟迟未能还钱。”为此吴艳茹又数次与被执行人耐心约谈,最终被执行人理解,认可了法官的执行工作,并主动想办法筹集了执行案款。

经过多方筹措,被执行人于5月将1500多万元案款全部交到了法院。收到案款后,为了不影响被执行人的正常经营,吴艳茹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当地,将此前查封的土地进行解封。至此,上述案件基本全部执行完毕。

6月6日,部分申请执行人及本案的被执行人一道来到西城法院,将23面锦旗送到了吴艳茹和同事手中,对他们一年来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我们最开心的,就是能看到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满意与认可。”吴艳茹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黄晓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