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家居的“幸福使者”

2018-06-13 09: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家有梦,百姓也有“居者有其屋”的梦。当年我参与工作后的第一个梦,就是能拥有一座造梦的屋子,能实现诗意的栖居。

记得10年前,我们两个刚工作的小两口囊中羞涩,几乎是月光族,租住的小屋仅仅有48平米,陈旧的墙面、简陋的家具,只能发出一声叹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攒钱买房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首要但又遥不可及的梦想。

面对像脱缰的野马似的逐年上涨的房价,我们小两口为了新房的事情真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房子成为每一个渴望栖居城市的年轻人所有的心病。烈日炎炎的夏日或是寒风骤起的冬日,能够有一个栖居之所,大概是所有工薪族不绝的梦想吧。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我们哪能有幸福和谐的生活呢。

幸运的是,在2008年一次同学聚会上就认识了她——住房公积金。认识之初,我只知道她就类似中行等商业银行的贷款,还幼稚地误解为是政府为推销当时因昂贵而无人问津的房子而进行的促销方法。在进一步接触后,通过对政府有关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的深入学习和理解,我发现她的好多潜在优秀品质,例如:她的雪中送炭,能帮助广大想买房又缺钱的老百姓渡过资金难关;她的乐善好施,做了好事情却只要比商业银行低好多的利息就够了。于是,我决定和她成为好朋友。次日我和妻子揣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县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

历史因人而生动,因事迹而鲜活。按月还贷委托还贷、账户积累、利率优惠等以前距离我很远的名词,在工作人员的解释中走进了我的生活。工作人员耐心而又详细地给我介绍了现行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相关政策,并且十分肯定地告诉我,只要手续齐全,正常情况下,15个工作日后就能申请到公积金贷款。支付一定比例的首付,剩余部分通过贷款是大部分城市普通老百姓选择的购房方式。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五年以上利率才3.87%,比银行的商业贷款5.94%低2.07个百分点,如果贷40万元按揭20年的话,利息就可以少支付约11万元。

听完工作人员介绍,欣喜若狂的我们很快在大兴区选择了一套140平米、总价150万元的明亮简洁南北通透小两居,随后我家进入申办公积金贷款买房流程,并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在首付款后选用了20年房贷900万元,每月还款3200元左右。通过公积金中心申报核准,我们很快办妥了贷款买房的相关手续。

“为了家庭幸福,必须戒烟酒,健康是福;为了还款及时,必须戒烟酒,诚信是德。”在领取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妻子还不失机地对我宣布了“纪律”。既然烟酒都被上升到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的高度了,看来这烟酒,我得戒!在我们小口的齐心协力一,终于拥有了全新的属于自己的家居。

如今,居住在高品质的阳光小区,绿意荡漾的小区环境,满区春色,百花争艳,新房干净整齐,品质优良,我心中不禁感慨万千。每当我望着妻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满脸幸福地一边看韩国剧,嘴里还一边唤着在旁边嬉闹的孩子时,心里就特有幸福感觉。

千言万语道不尽与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情,千难万难掰不开与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缘。我们深深地感谢国家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中行提供的贷款。公积金制度在全国创建这20年来,以大爱之名,串联起广大居民之间的情缘,让我们在靓丽和喧嚣的城市中,重新感受到青草碧绿,鸟语花香,花团锦簇,流云万千。

送来福音的住房公积金,我们全家都发自内心地称她为“幸福使者”,以此表达对她的感激之情。当看到“我和住房公积金”有奖征文时,我不禁提笔写下了自己的经历,我愿意和更多的普通居民分享与公积金的故事,让我们家的幸福放大到千百倍。

我相信,许多人也像我有着“诗意栖居”梦,随着国家加快建设“美丽中国”进度以及公积金制度的完善,会有更多的会在不久的将来圆了幸福的家居梦。

作者简介:林文钦,男,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财经报》《北京日报》发表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副刊作品奖、孙犁文学奖。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林文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