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圆了我的汽车梦

2018-06-13 09: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而且由本人亲自驾驶的汽车是我几十年一直不懈追求的梦想。

我的老家在天津宝坻的一个偏僻农村。由于地处潮白河的下游,多年洪灾不断,直到解放后百姓生活仍然贫困。那时,大多家庭日常种地、运粮、拉货全靠小推车或人背肩扛,日子过得富一点的也只能养一头毛驴帮人耕作。在这样的年月,买一辆私家车连想都不敢想。

在我5岁那年,由于要随妈妈到北京给即将临产的大嫂伺侯月子,我有幸第一次看到,也是第一次坐上从宝坻县城开往大北京的汽车。记得当年我们乘坐的长途汽车就和现在拉货大卡车一样,只不过车顶上支起了高高的帆布掤,车内放了一排排的长条凳,乘客上下车要爬上爬下。宝坻距离北京将近170华里,由于土泥路面狭窄颠波,车要在路上摇晃几个小时才能到北京。行车途中,不少大人都被颠得东歪西倒,有的晕得哇哇的呕吐,可我却觉得非常神气过瘾,直到车到站大哥抱我下车还恋恋不舍。在当时的偏僻农村,大人小孩别说坐汽车,就是见过汽车的人也没有几个,因而当我乘汽车返回老家以后,在村里简直成了明星式人物,小伙伴们纷纷跑到我家,十分羡慕地问这问那,我也骄傲地的向他们吹嘘着第一次坐上汽车的神气与快乐。

另一次近距离与汽车接触是在1958年秋天的一个傍晚,有一辆从北京来的草绿色的大卡车竟然开进了我们这个永远没进过汽车的小农村。一进村口,响亮的鸣笛声就像摧人的集结令,使小汽车迷们迅速从各自的家里跑到大街上,尾随着汽车可劲儿的追。当汽车停下以后,众伙伴们又拼命地从大人圈里挤到最里层,十分好奇地围着车身转着圈儿看,这个摸摸车灯,那个看看驾驶室,有的还跳到车上坐上几分钟。后来,我们从大人那里得知,为了根治潮白河下游广大地区的水害,也为了给首都人民留足一盆清水,中央决定要在北京密云修迠大型水库,凡是潮白河下游所有受益地区都要出人出力,当时光我们一个村就去了七、八个人。由于我村的一位民工在工地遇到车祸,随即派车直接送回了原籍。这辆汽车的到来,是一件让全村的大人们都感到十分悲痛的事,可没想到,这个机会却让一群不大懂事的孩子们足足的过了一次汽车眼瘾。

随着对汽车的痴迷,孩子们对玩具汽车的兴趣又日渐浓厚。玩具汽车在当时应属高档玩具,只在城市见的比较多,而在农村玩的玩具除打瓦片、跳绳、弹球、吹画片等少数几种以外,大多玩法都是围着泥土  转。也就是从大水塘里挖泥,反复在地上摔打揉软,动手制作成泥盆、泥碗、小泥人等,然后在太阳下晒干就“入库留存”。记得有一次,我和6个小伙伴在我家和了一大盆泥,然后,每人做了两辆小汽车,小心翼翼的放在我家屋外台上。可万万没想到,那天家里没人,偏巧突然变天下了一埸大雨,一下子把我们辛辛苦苦精心制作的小汽车浇成了一摊泥。看到我们的“劳动成果”遭此厄运,心疼的哭成了一团,一个劲儿地埋怨妈妈为什么没给我们收起来。对于这件事,直到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对不住无辜的母亲。后来,随着年伶的增大我们的兴趣又转到了收集各类小汽车模型上。凡是每次去县城,不看不买别的东西,而带上过年大人给的几个零花钱专门到商店、地摊搜罗小汽车。我到了十二、三岁的时候,己经积攒了上百辆小汽车,专供我和朋友们欣赏玩耍。

1968年,年近20岁的我应征入伍来到了北京卫戍部队。部队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尤其是部队中装备的大、小汽车格外令我兴奋,对驾驶着军车四方驰骋的战友也就更加羡慕。就在我入伍后的第三个月,上级决定要在新战士中选拔一部分人参加司机培训。听到这个特大喜讯真让我激动万分,十分渴望组织上能把这个机会留给我。但个人的真实想法斗胆也不敢和领导说,在报名时只是表示“服从党的安排”。后来,由于学司机名额有限,我的学车梦终于泡汤了,为此我还偷偷地掉了眼泪.。经过几年的摔打磨练和组织的培养,我被提拔为干部,转武警以后担任了市武警总队的处长职务。出于工作需要,总队专门为我处配备了一辆绿色布棚北京吉卜车。以后十几年,随着领导职务的提升,组织上又为我配备了相对固定的用车。2008年,我从领导岗位退休了,但学车开车的愿望却更加强烈。两个儿子考虑我的年伶大了,对我买车学车均不同意。我对他们说:“驾驶一辆自已的车,我盼了几十年,过去咱过穷日子只能是有这个心没这个力,现在时代进步了,手头也富裕了,是我圆梦的时侯了”!在我的执意坚持下,儿子们同意了我的想法,2010年年我拿出十几万元买了一辆上海大众生产的“朗逸”牌小轿车。望着眼前崭新的爱车,回想起60年来从成梦、追梦、到圆梦的不凡岁月,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十分庆幸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梦想成真!退休以来,我的日子过得很充实,天晴日暧我和老伴开着爱车郊游赏景,逢年过节开着爱车访友走亲,平常日子我每天接两个孙子上下学.在自已的爱车上尽享着具有特殊情调的天伦之乐!

作者简介:胡文,1948年11月生人。原籍,天津宝坻。1968年入伍,历任北京卫戍区战士、班长、排长,团干事、组织股长,政治处副主任,武警北京总队组织、宣传处长、政治部副主任、总队副政委等职,曾担任北京市第十届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