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给了我发展的机会

2018-06-13 09: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叫许泽玮,1983年出生,2011年开始创业。可以说,我是伴随新时代一起成长的青年创业者。我特别荣耀,自己能够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下;我特别幸运,每一步我都踩对了时代进步和潮流的新发展;我更加感恩,因为一路走来,我又成为了国家利好政策的受益者。在整个人生成长的过程中,我充分经历了也体验到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无论是社会还是人生发展的机会。

被机遇推上了创业路

我是最早的产品经理之一。早在大三的时候,我在互联网公司实习,就感受到了这个行业的魅力以及对我的吸引力。尽管大学毕业时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我放弃了笔试、面试都是第一名的公务员机会,选择了投身互联网,来到了新浪。

在那个时期,马化腾、雷军、周鸿祎都表明身份说自己是产品经理,弄得VC们觉得凡是产品经理,将来就有可能是下一个马化腾、雷军和周鸿祎,于是就满互联网公司找产品经理进行投资。我赶上了产品经理创业的热潮。

那时候我在新浪上班,VC找上门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我被推上了创业这条路。我当时觉得是一个机会,也有创业的想法,所以我又拿着钱去“忽悠”别人,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如果没有VC找我的话,我可能还在新浪上班。创业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有朋友评价说是机遇选择了我。    

服务改革开放大局

本着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技术解决信息不对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初心,2011年,我创立了当时的91金融。这是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国家也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到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无论是产业结构的升级、行业的发展,包括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科技创新的力量最有可能满足这样的不平衡、不充分的供给,所以科技是解决需求最主要的因素。

2013年,互联网金融突然爆发出来,那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总理都提到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整个行业起飞了,包括各级监管机构也对我们有了很大的支持。作为第一波创业者,我每天都要参加很多的论坛,金融机构、媒体、学术机构,政府部门都要办一场互联网金融论坛,我都被请去做发言。

我见证并亲身参与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从无到有,现在经过了爆发、整顿、规范前行的过程。在行业岌岌无名的时候我们在发展,等行业可以爆发的时候,我们已经站在风口上了,就爆发出来了。等政府开始严管和整顿的时候,我们已经很规范了,不少对手在整顿过程中被清理掉了,我们取得了更好的发展。金融的规范是永远的,背后的逻辑是你的发展是否符合了市场的需要。

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创业也经历了很辛苦的过程,客观说,我创业还是比较顺利的,没有经过特别难的时候,没有发生过发不出工资这样的事儿。尽管在公司第二轮融资时,我见了169家机构,最后只有2个人投资我,但是还是有人愿意投我,我没经历过特别生死存亡的时期。

这一切都跟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政策有关。你要自觉地把你的人生理想和时代的发展、时代的脉搏相融合,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你一定要把个人的追求和实现整个社会,党和国家的要求一致起来。如果相背离,节奏便不会如此顺利,这是时代的选择,一个人和一家公司的发展都脱离不了大时代。              

我只是记得创业就像改革开放一样,面对困难,摸着石头过河,但是方向一定是明确的,只不过是这个路怎么走,那就是不断实践、不断认识的过程,也没法一开始就说是对的,也没法一开始就说是不对的,就是实践、认识、认识、再实践,创业者一定是方向清晰、目标明确。

在改革开放40年里,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了时代的前沿,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中发挥了先锋作用。我是党员,这是我的政治使命,创业是我的职业选择,怀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公司做的很多事情带有很强的红色文化,公司是以党建为核心建立起来的企业文化和管理体制。

作为一个企业,不仅要问自身发展,更要问给国家、给民族、给员工的家人创造了什么,包括我们员工的父母过生日,公司会以党支部的名义送一份生日礼物,因为我认为不是一个人在这里上班,他背后是整个家庭,你无非是多付出一点,少赚一部分钱,这就是社会责任。无论从内心还是实实在在得到的支持,都让我们特别感谢新时代,为此我无比感恩!

作为新时代一起成长的企业,我们背靠着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以党建促发展,提炼一个概念,党建是公司的红色引擎,党建是促进推动公司发展的动力。

作者简介:许泽玮,91科技集团董事长、CEO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许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