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中的老伴

2018-06-13 09: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老伴是个内向人。不善言辞,不敢在公众场合露脸。记得搞对象时坐在我对面浑身不自在,一说话就脸红。这种性格的人现在居然登上了舞台,又唱又跳又表演,让人不可思议。可反过来一想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什么花儿不开?什么苗儿不长?地在变,天在变,人也在变嘛。

1979年,我和老伴相识,并在这一年结了婚,可以说,我们家庭的建立是和改革开放是同步的。老伴仅是个初中生,文化不高,但在劳动之余好舞文弄墨写点什么,因此成了村里的通讯员,乡广播评议员,天天坚持收听广播,评论电台的节目,多次受到电台的表彰奖励,并荣获了优秀评议员的光荣称号。1993年,他写的小品在全国大赛中获奖,1995年又加入了北京曲艺家协会。2010年,我们家被通州区台湖镇评为“文化家庭”。

老伴更加忙碌了,他说要对得起文化家庭这块牌子了。他不仅写,还直接跑上前台,拦都拦不住。他常指着窗外的高楼塔吊以及飞奔的地铁、城铁说: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式啊,不唱一唱这感情出不去啊!他报名参加社区的合唱队以后,每天5点多就起床,到野地里喊嗓子,透过楼窗听到他的喊声,还真有小伙子一样的气力,小伙子一样的声音!一到排练日,他老早就走,去清扫场地,摆放桌椅,搬运乐器。这些倒也不算什么,让人心疼的是他“练腿”的故事。2014年,他又加入了社区舞蹈队,挑一个藏族舞“吉祥颂”,在其中扮演老阿爸的角色。在舞蹈达到高潮时,老阿爸有一个单腿正转3周,反转2周再正转一周的高难动作,同时要把1.2米的长袖子甩起来。这可把60多岁的老伴难住了,连吃饭时也锁着眉头琢磨。我试探着说:不行就用双腿转。他瞪我一眼:你倒不如说不转! 吓得我也不敢言声了。

第二天,我们都快吃完午饭了,老才伴进门,一脑门的汗珠子,原来他是爬18层楼梯上来的。他说:转不起来的原因是腿没劲儿,所以要爬楼梯练腿劲儿。我赶紧又给他炒两个菜,倒一杯酒。他就这么练了十几天,腿有劲儿了,慢慢地转成了6圈,像孩子似的跳起来。在台湖镇的舞台大赛上,老伴的旋转和飘逸的舞蹈制成了光盘,封面用的就是老伴旋转的镜头,每当打开光盘时,孙子孙女都会同时欢呼起来:爷爷!爷爷!

唱歌跳舞的同时,他又开始写相声说相声。我劝他悠着点儿。他说:我奶喝着,肉吃着,浑身都是劲儿。说相声光有劲儿不行,还要有搭档,老伴找不到,就让孙子给自己捧。我说:这成吗?他又瞪我一眼,说:你把“吗”放一边。常宝华老师能和自己6岁的孙子说,我为什么不能和自己6岁的孙子说?要大胆的试,大胆的闯,这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小平教导的。我发现,改革开放对老伴的影响是深刻的,使他什么都想试一把。一个多月后,爷俩上台表演,没想到,十几分钟的段子,小家伙说得一字不差,引起观众和评委的阵阵笑声。2015到2017年,爷孙俩表演了《二进宫》、《竹竿婆婆》、《财迷回家》三段相声,都是一等奖。孙子还获得通州区文委颁发的文艺新苗奖。2017年12月4日,通州区举办了一台宪法宣传日的文艺节目,爷孙俩又把《财迷回家》这段相声说到了通州区的舞台上,提起这个段子,挺让我感动,因为这是老伴的呕心沥血之作。本来老伴已编好了段子。可领导点题,非要写反映传销诈骗金融诈骗的段子。老伴挑灯夜战,写一会儿,转一会儿,一夜把段子完成,紧接着就和孙子排练,边练边改,这个段子深刻的揭露骗子的嘴脸。指出了老年人普遍缺少法律常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爷孙俩又代表北京参加了京津冀三地的法律节目汇演,把这段而拿到了天津的万达大剧场去说。

从天津演出回来,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了老伴的名字,我也沾了他的光。2018年社区举办春节联欢会,社区领导要他写个段子,要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改革开放的成果。同时还要有包袱,要让观众笑起来。老伴拿出了洪荒之力,编了一段单口《顺气丸》,至于这个段子怎么好怎么招笑,有视频为证我不细说,我还要把2017年老伴的宣传工作聊几句。2017年6月老伴被提拔到通州区的百姓宣讲团,开始在街道、社区及各乡镇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改革开放的富民政策。其中几句话挺经典的:我现在是无官无职有俸禄,有车有楼无忧愁;我的日子那真是美了美了美了,醉了醉了醉了!我认为,这句话把我现在的好生活说到家了,也说出了老伴对祖国、对党的一片赤子之情。每次宣传,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还要和老伴握手、要手机号。其他宣讲员都羡慕老伴,说他是最受欢迎的宣讲员。

我问老伴:一般老了就蔫了,你为什么倒欢了,老伴说得很简单:改革开放的思想就是像人参果一样,谁吃了都会长生不老!我愿老伴长生不老,天天给他做好吃的,不重样,让他去做更多的事情。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引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