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河出土螭头 移交圆明园保管

2018-06-13 13:46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本报独家报道“工地挖出四螭首”引发关注 圆明园管理处认定为其流散文物清河出土螭头 移交圆明园保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6月12日下午,四尊汉白玉螭头装上一辆客改货的金杯车,离开了存放一年有余的清河街道办事处,下一站为圆明园。圆明园管理处将螭头认定为圆明园流散文物,但专家则指出,认定清河螭头出自圆明园,还缺乏足够的证据。

2017年2月28日,四尊螭头在清河镇一处工地被发现,获得了市民与街道办事处的抢救保护。今年6月5日,《法制晚报》对此事进行了独家报道。

独家报道 工地挖出螭头石构件

2017年2月28日11时,清河一处工地上,挖掘机从地下将四尊螭头刨了出来。杜泽宁记下位置后步行约两公里,向清河街道办事处汇报。离开工地后,杜泽宁怕螭头被人偷走,又找到好友杨亚荣帮忙。

杜泽宁判断,螭头绝非普通百姓家所拥有,疑似出自清河西南两三公里外的圆明园。看到螭头照片,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先生首先想到了“方壶胜境”。方壶胜境是圆明园的建筑景观之一,建成于清代,后被英法联军焚毁,现仅存遗迹。据刘阳介绍,方壶胜境上的螭首,最初得有数十个之多,后大多遗失。上世纪90年代清理遗址时,还发现过四五尊,和清河发现的螭头相似。但就目前掌握的信息,还不能下定论说螭首属于圆明园,只能是一种推测。

今年6月5日,《法制晚报》对市民与街道办事处抢救保护螭头的事件进行了独家报道。

引发关注 圆明园认领四尊螭头

上吻高抬,獠牙侧露,双目圆睁,额顶上生两角,在清河街道办事处的院子里,四尊形制基本相同的螭头贴墙摆放了一年有余。昨天下午两点,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归仪式在清河街道办事处举办。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李博表示,他通过媒体报道得知清河镇发现了四尊螭头,抢救螭头的两位市民表现出来的责任感和勇气“是一份爱国的赤子之心”。李主任特别提到,四尊兽头同一天回归圆明园、且回归速度之快,这在历史上是没有的。他们一定会保护好、修复好这些文物。

昨天下午,杜泽宁、杨亚荣等人纷纷与螭头合影留念。随后,工人将螭头逐一抬上金杯车。看到此情此景,杜泽宁的眼睛有些湿润,他们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法晚记者注意到,四尊螭头长度从90厘米到100厘米不等,几乎将改装后的金杯车摆满。

专家说法 是否为圆明园文物待考证

在昨天的交接仪式上,圆明园管理处称这次活动为“圆明园四龙首‘回家’”。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馆员刘卫东对法晚记者强调,从目前掌握的证据来看,还不足以证明四尊螭头出自圆明园,严谨地说是“疑似”出自圆明园。

刘卫东介绍说,螭头多用于皇家建筑的月台上,起到装饰作用。很多建筑上的螭头带有出水孔,因此还具有排水功能。例如北京故宫、天坛等皇家建筑的月台上,都能看到很多威猛的螭头。

而就清河出土的螭头,刘卫东判断,螭头并无吐水嘴,因此没有排水功能,也有可能是古建筑的备料,尚未来得及打孔。

从杜先生所描述的现场环境来看,发现4尊螭头的工地并非其原址,应该是从别处搬运并掩埋至此,螭头到底来自于哪里,还有待进一步考证,“但能放到圆明园保管,也是个不错的归宿。”刘卫东表示。

活动插曲 捐赠证书忘记加盖公章

昨天,圆明园管理处向杜泽宁和杨亚荣分别颁发了捐赠证书。但两本证书随后又被圆明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取走。

66岁的杜泽宁,是土生土长的清河人,清河街道办事处的文史顾问、海淀区政协文史研究员,著有地方文史专著《京北畿甸清河镇》。杜泽宁阅读文书向来认真,他告诉法晚记者,获得文物捐赠证书,是圆明园管理处给予他的肯定,同时还向他和杨亚荣分别奖励了300元钱。但他仔细阅读却发现,两本捐赠证书都没盖公章。

随后,杜泽宁在现场和圆明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进行交涉,工作人员会尽快补上公章并送到清河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