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千余所中小学教室完成照明改造 眼保健操纳入课表

2018-06-14 05:5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千余所中小学教室完成照明改造

全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三年稳定

“哪怕只有很轻的近视也会影响看东西的感觉,很模糊,不舒服。”6月13日,在东城区史家小学的“睛睛体验中心”,学生们借助工具体验视力不良的观感。学校借助这一体验中心提醒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降低视力不良的检出率。近年,北京市投入1.1亿元完成对全市1278所中小学、35058间教室及黑板照明的标准化改造。通过重重努力,2016至2017学年度,全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58.6%,与2015至2016学年度持平。

校园内自备视力检测仪

视力表、视力仪、散瞳仪……这些出现在医院的正规视力测量仪器,在史家小学的“睛睛体验中心”也能见到。据学校校医刘荣介绍,该体验中心日常向全体学生开放,校医们将为学生一一介绍仪器的名称及作用。在“爱眼日”或“六一”儿童节当天,学校还会特别从医院请来医务工作人员,利用校内的设备为学生们提供专业的验光服务,让他们时刻关注自己的视力情况。

除了这些,史家小学还有不少医院少见的稀罕物件儿。在体验中心的另一间教室内,学生经历一段时间黑暗,然后进入光感跳跃的房间体验暗与明。之后,在教室的侧墙上,挂有不同的视力不良体验设备,透过这一设备学生们将会看到一个“模糊”的世界。通过这种方式,提醒学生们爱护视力,注意用眼卫生。“体验中心分为‘体验黑暗’‘寻找光明’‘多彩世界’‘预防干预’四大部分,可实现眼科医院和健康教室的多项功能。”史家小学党总支书记洪伟介绍说。

眼保健操纳入课表

据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自2006年以来,市卫计委与北京市教委携手,将保健操时间纳入中小学课程表,普遍实施定期调整学生座位的制度。在学龄前儿童方面,2017年,4至6岁儿童眼保健覆盖率达99.3%。

近年,市教委也联合多个部门,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并开展有关视力防护的专项工作。在视力防治多措并举的举措下,2016至2017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58.6%,与2015至2016年度持平。但面对中小学生视力不良依然存在的问题,市教委巡视员王定东表示,首先要以预防为主,同时加强综合实测。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