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冬奥新场馆扮靓首钢老园区

2018-06-14 06: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冬奥新场馆扮靓首钢老园区

很多人在想像,昔日高大钢炉林立的首钢工业园区,修建一座现代化的冬奥场馆会是一幅什么景象?日前,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民带着记者来到首钢工业园区,给大家描绘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赛场的蓝图。

刘玉民介绍,单板滑雪大跳台位于首钢工业园区北区、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地南部约1公里处,北望石景山,东临群明湖,西临永定河。可以说,从选址开始,这座现代化的冬奥场馆就秉承了可持续性办奥理念,让老工业遗址焕发青春。建成后,这座大跳台将成为区域的地标性建筑,不仅实现工业遗产和冬奥会的赛时运行需求完美结合,还将带动周边区域景观的整合,与石景山、群明湖、电厂、制氧厂构成永定河东岸壮丽的天际线。

据介绍,设计单位在大跳台方案的设计中,植入了古代飞天的概念。一方面,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产,飞天曲线与单板大跳台本身曲线较为契合;另一方面,“飞天”的含义与英文Big Air一词,都有向空中腾跃、飞翔的意思。

按照建设规划,大跳台将严格遵循国际赛事标准,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个永久保留和使用的单板大跳台场地。

在设计上,考虑到风向因素,大跳台呈西北——东南方向布局,主体结构约60米高、160米长,背靠由70米高的工业冷却塔改造而成的附属建筑,以石景山、永定河为环境背景。大跳台周边设置滨水观众席,紧邻的群明湖在冬季可提供约20公顷的天然冰面。

谈到赛后利用,刘玉民介绍,这个场馆将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遗产之一,在赛后保留其体育运动本质,继续用于中国队训练、承办国际国内赛事、国内外其他单板大跳台团队训练、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基地、赛事管理人员训练基地等,在更好推进首钢园区产业转型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的大众冰雪运动发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吴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