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建筑垃圾原地回填

2018-06-14 07: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环球主题公园建筑垃圾原地回填

在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土方填垫工程中,建筑垃圾变废为宝,杂填土被处理为高品质的再生骨料和优质还原土,并进行回填。北京青年报记者6月13日从施工方北京建工集团获悉,国内首个杂填土资源化处置项目落户环球主题公园,目前180万立方米的杂填土可实现回填。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土方填垫工程,主要是对4平方公里的土地进行场地清表、开挖、填筑并完成场地雨水排放设施、场地水土保持设施等施工,是整个工程建设的第一步。“根据前期地质勘测,在这4平方公里范围内,共有约250万立方米杂填土。这些杂填土由土壤和深埋地下的建筑垃圾及其他固体废弃物、杂草混合而成,无法满足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对场地承载力、总沉降、压实度等指标的要求。”北京环球主题公园杂填土资源化处置项目负责人谭成海介绍,挖出这些杂填土后,如果采用传统方式填埋或者堆放处理,需要在35个足球场上堆10米高才能全部消纳。运输过程中,又会造成道路遗撒、交通拥堵、尾气污染等问题。同时,因为挖出的土方量巨大,很难找到足够的素土土源进行换填。

面对一系列难题,北京建工资源公司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量身定制”了一个在国内从未实施过的解决方案:通过在施工现场建设临时处置生产线,形成杂填土原位处置能力,杂填土不用外运,在现场就地通过对建筑垃圾的破碎和杂质分选,生成再生骨料和还原土,然后再用于场地内的土方回填。

据谭成海介绍,项目团队进行了数百次的回填试验,分别填垫天然素土和将杂填土进行资源化处置后形成的还原土、再生骨料。经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测试,还原土和再生骨料填垫的地块承压能力达到160千帕以上,并且各项指标都优于天然素土,完全满足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高标准建设要求。

“现在,我们预处理线的日处理能力达到1.9万立方米,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线日处理能力达到2000立方米。”谭成海介绍,目前已累计完成180万立方米的杂填土处置,对杂填土的资源化率达到97%,相当于节省了260多亩的填埋土地资源。

此外,为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影响,对杂填土进行处置的整个过程采取了高标准的除尘降噪措施,工艺设备全封闭,并在粉尘点配置了布袋除尘系统,为破碎设备配备隔音房,通过现场实时分贝探测器检测现场工作环境的任何响动,经验丰富的现场管理人员通过噪声超出标准的异常变化便可以判断设备该如何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