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海市蜃楼”视频热传 气象局:实为建筑投影

2018-06-14 08: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延庆“海市蜃楼”实为建筑投影

6月13日下午,一段“延庆出现海市蜃楼”的视频在网络广泛传播。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拍摄视频的杨女士,她介绍画面实际上是透过窗玻璃拍摄。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局表示,网友所传视频并非海市蜃楼,而是附近建筑物投影到玻璃上所致。

视频显示,在天空中,出现了一幢灰色的建筑物轮廓。视频中有女士称看到了“海市蜃楼”。拍摄者杨女士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她是延庆一家珠宝店的员工,昨天中午下雨后店里没客人,就透过店面的窗玻璃拍了一段视频发到了朋友圈。“当时正好借助窗户的透光和特定的角度拍出了视频里的效果,单纯觉得好玩,就配了海市蜃楼的解说,没想到引发了那么多的关注。”

事发地附近多名居民表示,当天下过雨后,天气阴沉,雾气朦胧,但并未看到网传视频中“海市蜃楼”的景象。随后,延庆天气转晴,雾气消散。

13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局了解到,网友所传的视频并非海市蜃楼,只是附近建筑物投影到玻璃上所致。

针对这一现象,中国气象局气象工程师卞赟进行了解释。他告诉北青报记者,网友所拍摄画面实际上是因为室内外亮度不同,导致其他地方的景物出现在了玻璃上。

卞赟表示,海市蜃楼是大气折射而产生的一种光学现象,而这种折射主要是由上下层空气的温度和密度所致,一般多出现于海上和沙漠中。在海面上,由于近海面的地方温度较低密度较大,而空中温度较高密度较小,光线发生折射将远处物体的虚像呈现在海面之上,而出现我们常说的海市蜃楼。而沙漠中则正好相反,下热上冷光线发生折射,在沙地中形成倒像,往往将远处的景象呈现出来,让人误以为有湖水、绿洲。

卞赟告诉北青报记者,城市中的海市蜃楼一般出现在夏天的柏油马路上。在炎热的夏天,柏油马路吸收光和热的能力很强,地表温度高,会在路面上空形成上层的空气冷、密度大,而下层空气热、密度小的分布特征,这与沙漠里的情况相似。

但柏油马路上的海市蜃楼一般成像不清晰,而且是一种倒像,不大可能出现在空中。因此,延庆网友拍摄的并非海市蜃楼。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香梅 张月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