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长安街东延线打造背街小巷样板

2018-06-14 14:4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长安街东延线打造背街小巷样板

装饰墙可移动拆卸、墙面夜间能照明、井盖加入运河元素……年底前,长安街东延长线将亮出整治升级后靓丽登场的首批5条背街小巷“样板街”,每条街巷都将有自己的特色。

记者从通州区了解到,5条背街小巷“样板街”全部分布于长安街延长线新华大街两侧,包括连锁店路、北苑55号院路、邮局西侧路、帅府路及四中西侧路。今天上午,施工人员首先启动对北苑55号院路上违建的拆除。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私搭乱建都是居民自行搭建的小棚子,侵占了将近半幅步道。背街小巷中还存在街边杂物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墙面污损破旧等问题。

“街巷整治并不是全部推倒重建,那样投入成本太高,老百姓也不一定认同。我们在对街巷进行整治改造时,既要了解每条街巷的历史,又要弄清每一栋建筑的风格,尊重原有建筑外观,进行传统风貌恢复,打造出整洁靓丽且富有文化底蕴的‘样板街’。”北苑街道副调研员杜丑新介绍,为此特别邀请了北京北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这5条背街小巷的公共空间进行规划及设计,并在涉及到的周边社区内召开了三轮次居民座谈会。在规划设计时还专门前往东西城等成熟区观摩学习,借鉴了东城在治理背街小巷时的一些经验。

在上午的拆违现场,杜丑新随身携带了一册大开本、足有一厘米多厚的《通州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设计方案》,里面详细记载着5条背街小巷“样板街”的设计方案。记者从中看到,连锁店路通过架空线入地,不会设置任何灯杆和电线杆,原本普通的墙面还兼具照明的功能,特别加装了适宜夜间行走的墙面照明设施。四中西侧路上原本放置着变电箱等设施,为了遮挡住变电箱,特别设置了可移动可拆卸的装饰墙面对其进行遮挡,既美观,又方便随时对设备进行检修。井盖则由过去光秃秃的平面,变成了添加运河元素的浅浮雕艺术品,设计有波浪和水滴的图案。

“这5条背街小巷的设计方案在区政府组织开展的审定会中,成为第一个通过的方案。”杜丑新说,年底前,首批5条背街小巷“样板街”将率先亮相。明年将依照模板,再对18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提升。后年底前,仅北苑地区的背街小巷“样板街”就将达到37条。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