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历时10多年 北京手帕口道口人、机动车和火车混行窘况消除

2018-06-15 22: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历时10多年 北京手帕口道口人、机动车和火车混行窘况消除

中新网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杜燕)历时10多年改造,北京市西城区手帕口平改立工程竣工,今晚20时正式通行,彻底解决京九线的主干线平交道口(原西黄线铁路手帕口道口)过往行人及车辆的安全问题,为周边居民出行带来方便,同时构成一条重要的南北向通道,缓解了西二环、三环的交通压力。

手帕口铁路道口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小马厂地区,本段现有2条铁路线路,是京九线的主干线,属于手帕口北街与铁路平交道口。手帕口北街向北与白云路、三里河东路、展览馆路连通,向南与手帕口南街、广安门车站西街连通共同构成西二环、西三环之间一条重要的南北向通道。此前,作为京九铁路大动脉的咽喉路段,这个道口每天会有100多趟火车从这里通过,平均每6至7分钟一趟,每天上午6点半至10点,以及晚上6点半至9点半,手帕口铁路道口禁止机动车辆通行。即使过了限行时间,道口也会时常因为列车通过而拦起来耽误行人和车辆通行。每当火车经过时,道口就要封闭4至5分钟,尤其是早晚高峰期时,路口经常有上百人排队等着通行,平交道口给居民交通出行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拥堵问题极其突出。

为解决平交道口过往行人及车辆的安全问题以及火车提速的要求,北京铁路局决定取消手帕口铁路平交道口改造为手帕口立交。

此项工程的建设单位——北京市公联公路联络线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手帕口平改立工程,南起广外大街(手帕口桥),北至莲花池东路(白云桥),道路全长865.49米,工程主要包括道路、跨线桥、地下人行通道、交通工程、附属设施等。考虑到按规划实施后距离两侧居民楼较近,在机动车道上设置了405米全封闭式隔音屏以减少噪音。改造完成后取消现况手帕口铁路平交道口,改为主路下穿铁路。现况手帕口北街路面宽12米(一上一下),改造后的道路宽度为30~50米(两上两下),改造后将极大提升道口的通行能力,减少安全隐患,为周边居民出行带来方便,同时还构成了一条重要的南北向通道,缓解了西二环、三环的交通压力。

同时,为了保障北京汛期道路的顺利通行,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除了建设必要的排水设施外,还专门建了抽水泵站,确保北京汛期期间道路的通畅。由于该工程工期长、场地有限,后期将着重对工程进一步完善。

北京市西城区住建委副主任刘维岩介绍,手帕口平改立工程经过十多年的立项、审查、施工、停工、再次施工,直到今天能够顺利完工通行,确实不易。

记者看到,建成后的手帕口立交通道实现了人车分流通行,从手帕口南街、广安门外大街、小马厂路、莲花池东路、白云路的机动车辆可直接通过新建下穿铁路“拉槽段”出行,新建“拉槽段”设有全封闭式隔音屏,减少了噪音污染。非机动车可以通过两侧的非机动车专用道绕行,而行人可通过地下人行通道横穿铁路,地下人行通道呈“工”字型,东西向主通道横穿手帕口北街铁路线,南北向道路两侧均设有无障碍坡道和梯道,供轮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行人通行。

在新建的地下人行通道内,张贴着“请下车推行!摩托车、三轮车禁止入内”、“行人出口”、“自行车出口”等提示标识。

针对有市民反映的新建地下通道较窄,且为曲曲折折的90度“U”型设计,当两辆自行车尤其是电动自行车相遇时会感觉有点拥挤。刘维岩说,因工程地理位置所限,南北向道路两侧设有无障碍坡道和梯道坡度还必须符合相关标准,经过设计方的精心设计,最大限度的来满足行人的出行方便,为保证刚开通的地下人行通道安全,在开通初期将会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行人、非机动车指路,引导他们有序通行,同时建议非机动车绕道非机动车道而行。

据了解,此次手帕口平改立工程,除了缓解交通拥堵,方便了百姓交通出行外,同时还对工程周边的6000余平米进行了绿化改造,还老百姓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