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打通断头路增便民设施 体育馆西路改造后焕然一新

2018-06-17 01: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体育馆西路改造后焕然一新

道路拓宽了18米,违建变成文化墙,小院新建了自行车棚、搭建了凉亭……如今走在东城区体育馆西路,焕然一新的面貌让很多老居民眼前一亮。经过整治提升,不仅环境美化了,居民生活便利了,道路通行能力也提高了,畅通了局部交通循环。

“爆堵”路拓宽至30米宽

住着700多户、2000多居民的法华南里社区是典型的老小区。随着私家车增多,居民没地儿停车成了老大难问题,大家“见缝插针”,给原来只有12米宽的体育馆西路增加了很多人为堵点。

体育馆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四清介绍,经过重新规划,体育馆路街道办事处从自身做起,拆除了门前的避风阁和自行车棚,并挨家挨户做工作,几个月时间就拆除了沿街占道的违建5000多平方米,让体西路北段得以整体西扩,道路宽度从12米变成30米。为了保护原来路边的行道树,设计方案还经过调整,保留了原来的19棵国槐,并巧妙地将它们设计成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的隔离带。“这样,骑车人夏天还有阴凉,骑行环境也可以提升”。现在的体育馆西路北段经过改造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遇到磁器口或者天坛东门堵车,这条路就成了避堵捷径。

北京晨报记者还了解到,已经拆除的红桥天乐玩具市场南侧的断头路已经打通并修整一新,成了红桥市场南街,东西连接起天坛路和体育馆西路,有效地分流疏解了红桥市场、天坛东门、体育馆路等人流密集区域过往车辆,让整个地区的交通循环畅通起来。

体育用品一条街变冬奥墙

花样滑冰、高山滑雪、短道速滑……原本满是违建的体育馆西路南段,如今已经华丽转身为冬奥文化墙,冬季奥运会的各个比赛项目化成一座座动感十足的砖雕,在墙上一一呈现。

“这里原来是数百米长的违建,拆除工作完成后,街道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设置了这面奥运文化墙。”体育馆路街道城管执法队李博介绍。很多老崇文人对这里都会有印象,因为靠近国家体委、北京体育馆,原来这里是著名的体育用品一条街,但不少经营体育用品的底商都是开墙打洞经营。街道办事处经过反复做工作,疏解商户、封堵开墙打洞、粉刷墙体、安装护栏,同时设置了花箱,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有效防止了占道经营的反弹。为了提升街巷品质,街道还按照相关标准,统一了商户的牌匾标识,不仅整齐而且美观。

记者看到,体育馆西路南段还有一个小型的“四块玉”景观,传说明永乐年间修建天坛时,剩下四块大汉白玉,一时没用就放在天坛东门外。当时这一带全是窑坑、苇塘之类的荒地,有穷人常到这里挖黄土进城去卖。时间久了,人们就称此地为四块玉。现在,这里布置成“四块玉”小品,让这个充满故事的老地名“活”了起来。

口袋公园健身乐园新增超20处

同样通过整治提升了“颜值”的还有双玉中街。3号楼前的小院不大但是很精致,古朴雅致的绿植廊架,舒适休闲的木质走廊,宽敞安全的现代车棚,平整实用的院内平台,让人无法和整治前的私搭乱建、堆物堆料、环境脏乱联系到一起。去年,龙潭路拆违工作开始,经过工作组宣传告知、入户走访、反复劝说,居民纷纷支持、配合,拆违提升顺利进行。整治后,不仅增添了便民设施,还集中粉刷了楼梯,更换了部分破损的窗户,整个楼焕然一新。

在街的南口,还修建了一个小型的居民文化广场,设置了宣传栏、绿植、座椅,也成了这里“人气儿”最旺的地方。体育馆路街道利用有限空间建造了这类文化景观20余处,包括供休憩的口袋公园、边走边赏的文化墙等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