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百岁”苏州码子牌 现身京张铁路河北段

2018-06-17 14:07 千龙网

来源标题:“百岁”苏州码子牌 现身京张铁路河北段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作为中国早期民间的商用数字,“苏州码”现在极少出现在百姓生活中,但在京张铁路沿途却还能发现“苏州码”的身影。近日,王嵬和陈培阳两位铁路文化学者驱车170公里,专程去寻找一处废弃的苏州码子里志牌。

《我的京张铁路》作者王嵬,致力于京张铁路的文物保护长达十余年。近日,有朋友向他提供线索,京张铁路河北段发现了一块苏州码子水泥牌,就戳在铁道旁边,这让王嵬颇为惊喜。

王嵬叫上好友陈培阳从北京市区出发,驱车约170公里,来到京张铁路(宣化至沙岭区间)。根据线人提供的方位,他们在铁道旁找到一块圆头圆脑的水泥墩,它结结实实扎在地里。

废弃多年的苏州码子牌,外观没有明显破损,只是阴刻符号已被水泥抹平,而且大部分扎在泥土里。

王嵬告诉法晚记者,这块水泥牌长约1.5米,厚约20厘米,由下至上逐渐收窄、直至圆弧形顶端。根据以往经验,这是一块京张铁路最初的里志牌,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但随着时代变迁已经废弃。

王嵬记录下这块苏州码子牌所在的方位,并且拍摄照片,为日后的保护与研究做准备。

追访

苏州码子牌 北京发现不足20块

苏州码,是中国早期民间的“商业数字”,脱胎于中国历史上的算筹,产生于中国苏州,多用于旧时的商业、手工业、当铺、契约、账务等数字记载。现在港澳地区的街市、旧式茶餐厅及中药房偶尔可见。

在铁路领域,苏州码多现于“坡道牌、里志牌、桥梁牌”。

詹天佑在修建京张铁路时,选择使用了本国特色的苏州码。

1922年,清制华里改为公里,最初的苏州码子牌多被挪动、数码也有改变,现已废弃使用多年。

就王嵬所掌握的情况,仅北京地区铁路遗存的苏州码子牌,发现不足20块。其中3块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内存有8块,多为铁路职工自发保护。

它们是京张铁路建造之初的独特见证。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