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端午吃粽子您别"囫囵吞枣" 同仁医院一天接诊仨患者

2018-06-17 15: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端午吃粽子您别“囫囵吞枣”

枣核这个“小不点”,最近成了热点。一个月前,北京协和医院的妇产科专家谭先杰吞了一粒枣核,提心吊胆了一夜,直到亲眼见到在消化道内“一日游”的枣核排出体外才放下心来。他把自己担惊受怕的经历写成了一篇文章,成了网络“爆款文”。谭先杰是幸运的——毕竟枣核“溜达”一圈自己出来了。而在北京同仁医院,随着端午节的到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医生天天都能见到枣核“横”在食道里不肯出来的“食道异物”患者。

昨天(16日)一早,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黄振校一上班,就见到了5位食道异物患者,其中三人是枣核卡在食道中。再一问,这三位患者都是吃粽子吃出来的麻烦,要么是吃粽子有点着急,要么是不知道粽子里面有枣。明天就是端午节,如果您打算吃粽子,医生建议您“小心枣”。

这三位枣核卡在食道里的患者都是北京本地人,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最大的也不过50出头。为什么小小的枣核能卡在“宽阔”的食道中?黄振校说,食道其实就是一层薄薄的肌肉,直径大约2厘米,食道壁的厚度只有3到4毫米。平时食道呈收缩状态,吞咽食物时,食物会在肌肉的挤压下顺着食道“下滑”。枣核这样尖锐的异物,一旦误入食道就有可能扎进食道肌肉层中,上下左右动弹不得。同样是果核,杏核因为圆润,就很少会卡在食道中。

食道入口处因为距离咽喉最近,也是异物最容易出现的位置。枣核一旦卡在食道入口处,患者的咽喉部会有异物感,还会伴有疼痛。食物的入口堵塞了,患者吃不下饭,喝不下水。“如果能够在一天之内到医院就诊,通常不会出现食道穿孔的情况。”黄振校曾经接诊过异物卡在食道中三四天的患者,“这时异物已经刺破了食道,严重的会导致食管周围炎症、纵膈感染,甚至会危及生命。”黄振校最忙的时候一天做了8台硬质食道镜下食道异物取出手术,“我的同事中,还有人一天做了10台食道异物取出手术。”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