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赵南:解码基因 让人生数据为健康服务

2018-06-18 04: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赵南:解码基因 让人生数据为健康服务

人们对祖源的追溯或许已经深深刻在每个人的血脉里。我们有更好的寻亲方式吗?赵南告诉我们,仅需2ml唾液检测便可以回答早在几千年前人们就已经提出的哲学问题。

赵南,“80后”,美国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生物信息学博士,水母基因联合创始人兼CSO,曾任职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计算生物学助理教授,生物信息学领域的专家,在机器学习、大数据整合建模技术、多组学数据分析等领域拥有十余年研发应用经验,熟知生物行业态势。

在赵南的办公室,会议室的玻璃墙上还有很多没来得及擦去的数据和公式。“基因检测行业终于在公众领域爆发,还要从2013年开始。彼时的个人基因检测已经从乔布斯的数十万美元降低至不足100美元,初见应用于消费市场的可能。”当时还是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计算生物学助理教授的赵南时刻关注着行业的进展。

随着国内基因行业不断释放出更多积极的信息,2016年年初,赵南放弃了在国外的优厚待遇,3个月时间里办完了离职等相关手续,举家回国。“一是觉得国内在基因解码领域还处于蓝海阶段,市场前景可期。二是基因涉及国家的战略安全,有责任做些事情。”赵南说:“在国外待时间长了,这种责任感可能更强烈一些。”

加入水母基因后,赵南主要负责技术。“要说清楚自己所做的工作,还真得做一些小科普。”他笑着说。

“每个人的基因位点多达30亿个,现在通过科学的技术手段,可以将这些位点逐一检测出来,这就是每一个人的基因密码,这些让人听起来似懂非懂的专业问题,如今都已经可以在实验室环节里轻松解决。”赵南说。只是从实验室里检测出来的基因数据到底意味着什么,却还需要进一步解读和分析,针对不同的特定需求,解码其中所蕴含的遗传信息,最终形成一份直观易懂的报告。

赵南带领水母基因技术团队做的工作就是:找准每个人唯一的基因密码,再根据基因数据透露出的信息,提供相应的健康指导。他举了一个例子:“吃海鲜大餐时,到底能不能痛饮啤酒?中学的生物老师告诉我们,由于海鲜中嘌呤含量高,我们最好避免饮酒,否则可能中风。其实,人可以通过基因检测,判断自己是否属于容易中风的体质。如果中风风险很大,就尽量避免海鲜啤酒大餐;如果相反,那么适当地享受,并不会危害你的健康。”

“现在的基因检测技术完全没问题,最主要的是让用户能接受这个‘新生’的服务项目,为用户的健康提供精准的健康指导。”赵南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