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朝阳43个街乡2018年均将有美术馆

2018-06-19 05:2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朝阳43个街乡今年均将有美术馆

朝阳区图书馆“一馆两址”同时开放、48小时内免费配送图书、43个街乡2018年都至少拥有一座美术馆……朝阳区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工作中,建立了“四网一体”的公共阅读体系,从区级到街乡到社区,把文化层层传送到居民身边。

6月13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朝阳区图书馆,一位读者正在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他在触摸屏操作选好几本书后,系统提示可以将图书配送至他居住小区旁边的自助图书馆。朝阳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位读者使用了图书馆新开发的预约借书服务。通过预约借书平台,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并选择离自己最近的自助图书馆或部分基层图书室作为取书点,朝阳区图书馆将在48小时内进行免费配送服务。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把文化层层传送到居民身边,朝阳区建设了“四网一体”公共阅读体系。朝阳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网”包括传统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自助图书馆为主体的城市街区图书馆服务网络,电子阅览室、共享工程服务点为基础的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流动图书馆为主体的定制化阅读服务网络,这些网络相互支撑,构成覆盖朝阳区的“一体”特色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作为“四网一体”的中心图书馆,朝阳区图书馆在小庄和劲松建设了两处馆址,在北京市首家实现了区级图书馆“一馆两址”同时开放。目前,朝阳区传统图书馆服务网络囊括了公共图书馆(室)430余家,年均接待读者450余万人次,借阅图书240余万册次。

位于国际展览中心西侧的香河园地区文化中心是朝阳区文化馆开放的第二个地区级文化中心。据朝阳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总设施面积约4000平方米,形成了多维剧场、创意图书馆、艺术教室、研修室等特色单元,满足周边约40万人的日常文化需求。

据了解,除了图书馆、文化馆外,社区流动美术馆也是“文蕴朝阳 艺术惠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朝阳区43个街乡都将至少拥有一座美术馆,通过线下社区美术馆、线上数字美术馆、社区文化服务、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把优秀的中国文化艺术送到社区家门口。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