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香河园文化中心打造"文艺工号"

2018-06-19 07:2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香河园文化中心打造“文艺工号”

朝阳图书馆推出预约借书“送书上门”服务、香河园文化中心的“文化工号”项目为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近年来,朝阳区着力打造“文化强区”,构建“3+1”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和“四网一体”特色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在助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同时,也为“朝阳群众”的文化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关键词:地区级文化中心

香河园文化中心辐射“五街一乡”

香河园地区文化中心位于三元桥老国展西侧,它是朝阳区文化馆开放的第二个地区级文化中心。虽然开业仅半年,但馆内已经非常“热闹”。在二层的艺术教室,几位大学生和电影爱好者正在进行电影分享,听青年导演讲述创作经历。在四层的舞蹈教室,居民正在排练京剧舞,并接受馆内专业老师辅导。

中心除了有大量的外文原版设计、艺术类书籍,还有多维剧场、艺术教室、研修室等特色单元,可辐射周边香河园、三里屯、左家庄、和平街、安贞、太阳宫等“五街一乡”,为40万居民提供文化活动空间。

记者看到,一层的“木斗文化”体验店里,有不少以榫卯结构搭建的建筑。企业负责人吕清涛说,这些构件如果用实木加工,费功夫且难普及,而通过店里的3D打印机数字技术可以批量化生产。“这就像中国的乐高一样,市民可以带孩子来体验,了解我国传统木结构受力构件的演化。”

朝阳文化馆副馆长张馨元说,与3D打印一样,十多个文化团队都是以“文艺工号”的身份进驻到地区文化中心。“文艺工号”项目吸引社会文化资源和项目入驻,这些项目不仅能进行自我孵化,还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中心还为地区的基层文艺团队和非非戏剧节等文化项目品牌提供了发展空间。入驻的北京9当代舞团不仅进行日常创作与演出,还从五街一乡中选拔“社区小教员”进行培训,再由他们培训街道和社区的居民非专业艺术团队。

常营将建全智能文化中心

针对朝阳区面积大、人口多的特点,朝阳区建立了“区级-地区级-街乡级-社区级”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地区文化中心是介于区级和街乡级中间,是朝阳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一大亮点。”朝阳区文化委主任高春利说,最早建设的垡头文化中心辐射周边南磨房、十八里店、王四营、豆各庄、黑庄户、垡头等街乡,打造了五乡一街文化联盟。

朝阳文化馆馆长徐伟说,未来地区级文化中心将围绕“品牌”建设,打造品牌活动或项目。豆各庄将建非遗文化保护中心,预计今年年底对外开放。据悉,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再建三个地区级文化中心。其中,常营地区将建设全智能文化中心,设置数字文化体验等设施。奥运村和东坝的地区文化中心也已选址完成。

关键词:图书馆

小庄馆重开一月预约借书过万单

在车水马龙的朝阳路边,坐落着一栋外观普通的四层小楼,楼顶树立着“朝阳区图书馆”几个金色的大字,吸引着人们在闹市中静下心来,用阅读畅游知识的海洋。

位于小庄路口的老图书馆经历装修后,刚刚重张一个多月,但人气却丝毫不输位于双井百环家园的新馆。“我可是图书馆的老读者了,来这里读书有十五六年了。装修后的布局让我眼前一亮,以往沉闷小格子阅读空间这次变成宽敞的开放空间,阳面的最好位置留给读者。原来在二楼的少儿阅读室和老年阅读室,此次搬到了一楼,让老人和孩子更加方便。”读者李先生说,以往水磨石的地板非常滑,此次换成了防水地板,感觉改造特别人性化。“图书馆还应用了很多新科技手段,比如刷身份证上网、预约借书等。”

朝阳区图书馆馆长李凯说,不方便来图书馆的读者,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实现朝阳图书馆的办证、预约、交纳押金及滞纳金等服务。读者在微信上预约图书,朝图将在48小时内进行免费配送服务,读者可以就近通过自助图书馆取书和还书。据介绍,小庄图书馆重新装修后正式向公众开放一个多月以来,已接待逾4万名读者,预约借书量达到1.3万单,约合2万册。

“我们也将与出版社加强合作,根据这几年出版行业的发展,我们很关注大社和特色社的图书,比如加强补充三联、中信等出版社的图书等,把好的资源承载下来。”

传统图书馆年均接待450余万人次

“新改造的小庄馆是朝阳‘四网一体’多维度公共阅读服务保障体系的中心环节。”朝阳区文化委主任高春利说,“四网”包括传统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自助图书馆为主体的城市街区图书馆服务网络,电子阅览室为基础的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流动图书馆为主体的定制化阅读服务网络。

目前,朝阳区传统图书馆服务网络囊括了公共图书馆(室)430余家,年均接待读者450余万人次,借阅图书240余万册次。

在图书馆、文化馆提供精准文化服务的同时,朝阳区还将建设社区流动美术馆,通过线下社区美术馆、线上数字美术馆、社区文化服务等形式,整合朝阳区公共文化资源,把优秀的中国文化艺术送到社区家门口。2018年,朝阳区43个街乡都将至少拥有一座美术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