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男子沉迷赌博抢劫伤人 三人将其制服被授予见义勇为奖章

2018-06-19 07:4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面对持刀歹徒 仨人见义勇为

6月15日上午,朝阳区柳芳地铁站B口旁的一座天桥下,一名女子被一名男子抢去手中提包,幸好附近多名好心人出手相助,其中两人还被男子用刀划伤,最终行凶者被一名经过的健身教练一招制服。警方赶到后,将嫌疑人带走。据了解,男子因为网上赌博背负高额赌债,竟然起歹心想到抢劫,目前已被刑事拘留。18日,三名挺身而出的群众被授予见义勇为证书。说起见义勇为的过程,三人虽然也觉得后怕,但是事发时,都不约而同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没有多想就去帮忙”。面对危险和受伤,他们的家人也从着急后怕变成了自豪骄傲。目前,两名伤者的伤情已经稳定,预计10天左右能够出院。 

回顾

男子当街抢劫被三名群众制服

6月15日上午,朝阳区柳芳地铁站B口旁的一座天桥下,一名女子被一名男子抢去手中提包。据目击者回忆,事发时在天桥下面听见有人呼救,很多路人闻声就跑了过去。“当我们上了天桥,发现两名男子按着一名男子。其中一个人的后背都是血,但他还紧紧压着男子不松手。”围观的人这才知道,被压住的男子在天桥下抢了一名女子的包。经过的好心人帮忙将男子围堵住,但是在纠缠的过程中,抢劫的男子持刀将两名帮忙的路人划伤。

从一名目击者拍摄的视频中看到,伤者颈部流血,坐在地上,用手按住伤口,另外两人一起压着一名男子。目击者称,这三名男子就是挺身而出的英雄,一起制服了抢劫的人。记者从另一段视频中看到,抢劫男子倒地后,多名路人也上前出手相助,男子被牢牢按在地上。很快,民警赶到,将嫌疑人用手铐铐起来,带上警车。两名受伤的男子被好心路人背到附近的煤炭总医院进行救治,并没有生命危险。

授奖

颁发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

昨天上午,朝阳区委、区政府和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前往煤炭总医院,探望慰问6月15日在朝阳区西坝河南路附近因见义勇为而英勇负伤的群众。同时,将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奖章以及奖金颁发给三人。

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医院,此时,煤炭总医院的院长张柳正在病房内查看两名受伤群众的伤口。据张院长介绍,受伤的群众小张共有两处刀伤,分别在后腰以及肩部,送医后,医院很快对伤口进行了缝合。此外,小蔡的伤情则稍微严重些,共有7处刀伤。“小蔡的伤口分布在胳膊、躯干、手部,而且送来的时候失血比较多,情况比较严重。经过我们的救治,目前伤情已经平稳。”张院长称,估计再有10天到15天的时间,两位伤者就可以出院。 

处置

歹徒赌博欠债15万抢劫被刑拘

事发当晚,朝阳警方通报情况:2018年6月15日上午10时50分许,朝阳区西坝河南路附近,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持刀抢劫一名女事主过程中,女事主呼救被过路群众发现,犯罪嫌疑人逃离现场。多名见义勇为群众一路追赶,在附近一过街天桥处将该男子控制,后犯罪嫌疑人被赶到的朝阳分局民警带离。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将两名见义勇为的群众蔡某、张某扎伤,受伤群众已被送到附近医院救治,目前无生命危险。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事发时,女事主陈某将车停在朝阳区香河园地区某大厦旁,在等朋友间隙,将副驾驶门打开透气。此时,一名男子突然持刀进入副驾驶室,对其进行威胁并索要现金。在车内争斗过程中,男子持刀将事主左手划伤,陈某趁机下车逃跑并大声呼救,后嫌疑人将事主车内手机抢走并逃离现场。此时,周边的三名群众蔡先生、张先生、周先生听闻呼救声后,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上前相助,沿路追赶逃跑的男子,在追至京泰大厦门前过街天桥时,遭到嫌疑男子的持刀反抗,三人并未退缩,奋不顾身与嫌疑人展开搏斗。嫌疑男子手持尖刀,对见义勇为群众进行攻击,导致蔡先生、张先生二人身体多处负伤,但最终,三人在其他周边群众的协助下把嫌疑人制服。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对嫌疑人进行控制。

通过警方工作,犯罪嫌疑人陈某成供述称,其自2016年沉溺网络赌博,陆续向朋友及同事借钱进行赌博,共欠赌债约15万元人民币。因临近还款日期未凑齐钱款,遂产生抢劫的念头。目前,陈某成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对话

上班族小蔡:“本想保持距离,一看有人受伤就忘了”

在这次事件中,受伤最重的就是29岁的福建小伙子小蔡,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在病房内记者看到,小蔡头上包着纱布,手指上也有几处明显的伤口。“当时我正要去上班,走到天桥下面,突然一名女子拽住了我的手向我求救。她说一名男子抢走了她的包。”小蔡说,他没顾上多想,就一边追着男子上了天桥,一边呼喊求助。“我在天桥上追着他跑,这时候一名小伙子也冲过来帮忙。他跑得比我快,先一步抓到了那名男子。但是那个男的回身就是一下,划在了小伙子的后腰上,一下就见血了。”

小蔡说,原本他一直在告诫自己要保持距离,不要冲动。但是一看到身边的人受伤了,就忘了这些。“我直接冲了过去,就想夺刀。因为我感觉,如果不把刀夺下来,他肯定还会伤人的。”就在争夺中,小蔡被划了很多刀。“整体的意识还是清醒的,就知道一定要抓住抢劫的人。后来,他就被赶来的人制伏了,我被送到了医院。”

小蔡的妻子告诉记者,刚开始知道这件事的时候,吓得魂儿都没了,十分后怕。但是现在却是满满的自豪感:“他做的是好事,我很自豪。只是希望要是有下次,他能注意安全。” 

17岁少年小张:“千万别让我爸妈知道,他们会心疼死的”

小张出事后,一直没敢告诉自己在河北的家人,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千万别让我爸妈知道,他们会心疼死的”。刚刚过完17岁生日的小张在事发天桥附近的美发店上班。“我听见有人喊救命,也没多想就冲了过去。”他说,自己追上抢劫男子后,想着夺下他的刀,却被歹徒绕到了身后。“我看见他举起刀对着我就是一下。我没觉得疼,就是一摸后腰凉凉的,发现自己流血了。”他说,负伤后当时就觉得眼前很花,而且有点累,使不上劲儿。“我只能拽着那个男的脚不撒手,最后我就被送到了医院。”

现在回想起来,小张一直感叹,“我应该手里拿个家伙,这样就能有点优势。”他说,当时本想拿个墩布再冲过去,又怕人跑了,就直接追了过去。“一上天桥,发现上面什么都没有,只能和那人肉搏。”他说,“虽然受伤了,但是我觉得自己特别勇敢,我为自己骄傲。” 

健身教练周凡凡:“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是绝对不会退缩的”

传授自由搏击技巧的教练周凡凡,在这次擒拿歹徒中,可谓是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当时我正在天桥上给健身房做宣传。突然听见有人喊‘抢劫’。我抬头一看,一个男的朝我跑过来,后面有人在追他,还有人在喊‘抓住他、抓住他!’”周先生说,他顾不了多想,迎着男子就跑了过去,等到男子跑近了,他才发现对方手中拿着一把水果刀。他的身后还有两名男子在追他,身上都有伤。

“那个男的不高,身体不算强壮。我几乎是下意识地就抬腿踹了一脚,直接踹在了他的胸口,他一下就趴在了地上。紧接着,我就按着他的手,把他手里的刀给卸了。这个时候,很多人过来帮忙,大家一起使劲儿反按住他的胳膊。”周先生说,他所教的课程就是自由搏击和自我防卫。“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碰见这样的事情,是绝对不会退缩的。”周先生说,虽然现在想想也觉得有点后怕,自己却一点没有后悔出手,“他抢劫还伤人,绝对不能让他跑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静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