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体育馆西路拆违拓宽18米 冬奥文化墙成独特风景

2018-06-19 15:00 北京晚报

原标题:体育馆西路拆违拓宽18米 冬奥文化墙成独特风景

混乱小巷变天坛周边避堵捷径    

路面由12米一下子扩宽至30米,曾经人车混杂的小巷摇身一变成了天坛周边的避堵捷径,满是违建的路侧华丽转身为冬奥文化墙。作为东城力推的精品片区之一,经过改造的体育馆西路以全新面貌亮相。不仅体育馆西路,本月底前,还将有安定门街道方家胡同以南地区、建国门街道协和医院周边等在内的东城共68条精品街巷将集中连片展示成果。

法华南里社区就在体育馆西路旁,住着2000多位居民。由于属于老旧小区,过去没有规划停车位,很多居民没地儿停车,只能见缝插针,给本就不宽的道路添了不少“人工堵点”。提起体育馆西路过去的交通乱象,体育馆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四清介绍,北起法华寺街,南到体育馆路,全长440米的体育馆西路改造前最宽的地方只有12米,路两侧违建多达72处,还存在7处违规开墙打洞。“本来路就窄,因为邻近天坛公园,路边还停满了社会车辆,把本就不宽的路挤得只剩下一条车道,汽车和非机动车混杂在一起,如果遇上错车,有时整条路都会被堵得水泄不通。”

畅通道路从拆违开始。陈四清说,街道率先拆除了自己门前的避风阁和自行车棚,还拆除了三层的仓库,自拆违建400多平方米。有了街道带头,道路两侧的单位也纷纷用行动表示支持,几个月的时间就将道路两侧5000多平方米的违建拆了个干净。“印象比较深的有东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因为施工时需要拆除学校的一堵围墙,经过沟通,校方最终决定重新安排课时,提前放假,为施工创造了条件。”

如今的体育馆西路北段,路面拓宽了足足18米,从混杂的单车道变成了正对的双车道。遇到磁器口或者天坛东门堵车,这条路甚至成了避堵捷径。原道路两边19棵国槐保留下来,并巧妙地被设计成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的隔离带。“体育馆西路改造后极大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有效地分流疏解了红桥市场、天坛东门、体育馆路等人流密集区域过往车辆,畅通了局部交通循环。”陈四清表示。

原本满是违建的体育馆西路南段如今也华丽转身,各个比赛项目化成一座座动感十足的砖雕,形成一道独特的冬奥文化墙上。体育馆西路南段还布置了一个小型的“四块玉”景观,大概百余平方米,让人充满遐想的奇石点缀在郁郁葱葱的绿植中,别有一番味道。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