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北京 梦圆北京

2018-06-20 08: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前日晚上作了一个梦,梦见京东飞地上的廊坊北三县划入北京了,老海我拿着北京的户口本,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北京人。老海我这个高兴啊!手舞足蹈。“干啥那?醒醒!”老婆把我推醒了。醒来之后,老海我相当的失落。嗨!又是一个梦,我苦思冥想成为一个北京人的梦想啥时能够变成现实啊?

喜欢地理,爱看地图的人都会发现,地图上,首都北京和直辖市天津之间有一块小地方,这块小地方既不属于北京市,也不属于天津市。这块小地方在行政区划上属于河北省廊坊市,廊坊称之北三县,包括香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三河市。网友的昵称叫京东飞地。为啥?北三县的人到廊坊开会途径北京的郊区和天津的郊区,如果想不通过北京和天津的地界,那么,您只能飞着过去。北三县与河北省的其它辖区没有接壤的地方。具体到北三县,三河县和香河县历史悠久,大厂回族自治县建县比较晚。1955年,政府划拨三河县和香河县的部分辖区,以大厂镇为核心建立了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回族自治县是距离首都北京最近的民族自治地方,也是北京附近最大的回族聚居区。北三县地处京畿,历史上曾经隶属北京和天津管辖,文革之后,北三县隶属于河北省的廊坊地区(后来改为廊坊市)。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民间传说,政府曾经动议把北三县划归北京,据说,河北省不同意,只能作罢。

我是土生土长的大厂人,回族。从我记事的时候起,我就发现,大厂的回族人做梦都想成为北京人,渴望相当的强烈。形成这种现象是有历史渊源的。

自古大厂的回族人与北京城就有着密切的联系。回回能识宝,回回善勤行。解放前,许多大厂人在北京谋生。在北京立住脚,有点实力的大厂人有,比如珠宝大王铁百万,还有驰名京城的烤肉宛都是大厂人,大厂回族自治县大厂镇大马庄村的。但是,这样的富商数量上很少。到北京城谋生的大厂回族群众绝大部分是小买卖人。解放前,我爱人的爷爷在前门附近开面铺,前门附近有两间房。解放后,公私合营,我爱人的爷爷、还有我的岳父、我的二叔丈、三叔丈、四叔丈、二姑丈母娘户口都落在了北京。我爱人的奶奶、老叔丈、三姑丈母娘、四姑丈母娘户口落在了大厂老家大马庄村。解放初期,我的岳母曾经在北京的高法做临时工,担任过机关的团支部书记,由于在北京名下没有房,遗憾的没有转为正式职工。没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北京人。老岳母遗憾了一辈子。上世纪六十年代实行下放政策,许多在北京工作的大厂人下放回了老家大厂。国家的下放政策,打碎了他们成为真正北京人这个梦。我的父亲,解放初期在北京石景山钢厂当炊事员,六十年代下放的人员中就有我的父亲。我们村跟我父亲一样被下放的人员有十多个。这些被下放的人员,在北京没有房是他们被下放回老家的一个主要原因。下放的经历在他们心中是一个永远的遗憾、一个结。你知道他们多么希望成为一个真正的北京人,有户口的。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民间曾经流传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北三县有戏划北京。听到这个消息,我们一茬孩子相当的高兴。为啥,北京的孩子高考有优势,本科分数线比河北省低了将近一百分。考学,有戏了。听到这个消息,大人们比孩子更高兴。为嘛?圆梦呗,圆他们成为一个北京人的梦。但是,大人孩子们空欢喜了一场。高考没有优势,我们这一茬农村的孩子们许多人依旧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进入了高校的大门。但是,以我们的高考成绩,考进北京太难了。遗憾,还是个遗憾。

时间应该是1989年,我和爱人结婚后,小舅子顶替到了北京,岳母也跟去了。岳父、岳母、小舅子都在北京。我们开玩笑,岳母成了北京人。岳母板脸,我没有北京户口,不能算是个真正的北京人。我们就不敢再开玩笑了。

前些年,国家实行在从基层遴选公务员到部委任职的政策,听到了消息,我兴奋了一阵子,卯足劲复习了一个月功课。临近考试的时候,才知道,我的年龄超龄了。我又空欢喜了一场。别扭了好几天。闺女和我开玩笑,您的愿望,我替您完成。当时,全家人谁也没当真。闺女先是考进了廊坊师范学院,毕业后又考进了对外经贸大学的研究生。自主择业,在北京的一家文创企业工作。记得是2014年,哪个月忘了。闺女给我打电话。“小爸(闺女对我的爱称)北京市人事局给我发函了,我有北京户口了,我是北京人了!”跟你说,我当时不敢相信。但这确实是真的。我们两口子退休以后,拥有北京户口,成为北京人“有盼”了。有关部门规定,有常住户口的北京人,其外地父母退休以后,履行相应的政策规定,户口可以随迁。看样子,我的愿望,闺女能够帮助我实现。

现在,我的父辈们依旧把户口看得很重,他们认为,没有北京户口,不能算是绝对意义上的北京人。他们心中还有一个梦,他们对廊坊北三县划入北京还有很大的期待。与我年龄相仿的一代人,思想观念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只要廊坊北三县融入北京的发展,服务于北京的发展,受益于北京的发展,我们就是真正的北京人。筑梦北京,相信许多事都能成为现实。我的许多老乡都盼望着。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海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