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巷管家那些事儿:破解街巷难题的"金钥匙"

2018-06-20 14: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破解街巷难题的“金钥匙”

“下面我们来认领幸福北里17号楼的北侧路,有人自愿认领吗?”主持人话音刚落,家住东城区龙潭街道幸福社区的韩险峰立刻举起手来。“韩叔叔就住在17号楼是吧?您认领了这条小巷之后,能为居民带来什么福利?”面对主持人的提问,韩险峰拍着胸脯保证,会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呵护”。这是2017年4月25日,发生在东城龙潭街道“小巷管家”招募现场上的一幕。

作为“街巷长”的延伸和又一创新,东城区龙潭街道率先尝试启动“小巷管家”试点。如今,像韩险峰这样的“小巷管家”,东城已经招募了2064名,实现全东城178条主要大街、1005条背街小巷全覆盖。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小巷管家”不仅成了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的一把金钥匙,也是社会治理的一项创新举措。

到今年9月底前,全市所有街道将完成“小巷管家”招募注册,实现背街小巷“小巷管家”全覆盖。

从今天(20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为读者讲述“小巷管家”背后的那些故事。

寻找一位身边的“带头人”

去年4月,北京全面推广“街巷长制”,背街小巷整治正式提速。几天后,时任东城区龙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80后年轻干部薛洪峰,就接到了街道抛出的新课题。街巷长制是否可以进一步下沉呢?

如果只靠街巷长,能否将街巷整治真正做好?带着问题,薛洪峰和街道办事处几个副主任一次一次碰头研究、探讨。大家纷纷提出不同的点子,有的说可以让志愿者参与环境整治,有的说还是得发动党员积极分子,有的则认为从楼门院长入手最好。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这样的碰头会,每周都要进行一两次。“肯定是要从群众入手,动员党员和居民积极分子,共同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 在讨论中,大家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既然要动员居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和城市管理,就要有个名正言顺的“头衔”。小巷值日生、小巷总理、小巷议员……想出的名字足有十多个,但是真正叫出来,总感觉差那么点儿味道。

一次,薛洪峰和社区办主任俩人坐下来想主意。薛洪峰说,过去的楼门长,最多管管单元门里事。这次不一样了,希望能将管理的范围扩大到街面上去。过去,居民老是认为,街面上的事,那就是政府该管的。但是现在要转变观念,要让居民把街面上的公共区域当成自己家一样爱护。要不叫“小巷家长”?

社区办主任想了想,摇摇头:“现在有一些物业公司,人家把物业的管理人员叫‘管家’。”

“小巷管家”?俩人一拍即合。

对啊,就叫“小巷管家”吧。

探索一条“居民自治”的路

名字定下来了,那小巷管家到底该做些什么呢?

薛洪峰想起去在上海考察时的事。到了上海,他惊讶地发现,上海的一个社区居委会竟然只有9名工作人员。想想自己街道的社区居委会,少的也得有十多个人。一了解才发现,原来,上海的社区有很多工作是交给居民来自主完成的。比如,社区想要办个联欢会,社区居委会就会有一名工作人员去和居民沟通,后续的筹备、组织、排练、演出等其他所有工作全部交由居民自发完成。而北京的传统则是由四五名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来出面组织活动,居民只是应居委会的要求来参与一下。

想到这里,薛洪峰觉得,其实小巷管家也可以走这样一条“居民自治”的路。

首先,在招募的时候,让居民自愿报名,就近认领身边的小巷。平时,小巷管家就近对认领的小巷开展日常巡访,劝阻违法和不文明行为,遇上自己解决不了的事,立刻向街巷长上报,成为街巷长的左膀右臂。

为了让小巷管家巡查的时候更积极,还会给予一定的奖励。“小巷管家每次巡访都可获得积分,之后用积分兑换米面油、手纸等生活日用品。”薛洪峰说。

小巷管家毕竟是生活在街巷中的居民,虽然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但一些复杂问题往往难以独立解决。于是,薛洪峰和街道的同事们,又想出了组建“街巷共治小组”的主意。“我们把这条街巷的街巷长、副街巷长、小巷管家,以及城管、工商、公安等各个执法部门的人员都加入到一个共治小组里。小巷管家发现的问题,由街巷长派任务,执法力量负责解决问题。这一个小组的人,基本能够将这条小巷中发生的所有问题全部解决。”薛洪峰说。

在街巷长韩冬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一个名为“光明铁路西小巷群”的微信群。“去年冬天,小巷管家发现,有居民在距离铁路15米左右的地方,用铁桶和干枯的树枝烧火取暖。小巷管家立刻往微信群中发了照片和情况说明。我赶紧在群里呼唤城管的负责人,一起赶到铁路边劝阻居民,把桶内的火扑灭。从发现问题,到火扑灭,一共只花了10分钟的时间。”韩冬解释说。

浮现一拨“接地气儿”的办法

在走街串巷的过程中,小巷管家不断带来了惊喜。

龙潭街道曾经在部分街巷路边设置了宠物粪便抽纸箱,但是设施投放了,后续由谁来管理呢?薛洪峰说,这事过去交给环卫管理,但是环卫工人本身的工作量就很大,无法及时更换抽纸。宠物粪便抽纸箱投放没多久,就经常出现抽纸断档的情况。

小巷管家们上岗没多久,就轻松解决了这个难题。有的小巷管家收集来废报纸,叠好放进抽纸箱。有的小巷管家看见发小广告的人挨家挨户往别人家门上插宣传单、折页海报,一边劝阻,一边将已发放的小广告宣传单回收,放进抽纸箱。自此之后,抽纸箱再也没断过档。

“再比如,有的小巷管家自行绘制了小巷地图,哪有违建、哪有开墙打洞,从图上一目了然。这些是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之前绝对想不到,也做不到的。”薛洪峰觉得这个做法十分新颖,有推广的价值。

建立一批“管家团”解难题

虽然部分街巷的整治陆续完成,一些小巷管家发现,自己的小本本上记录的问题越来越少。这时候,小巷管家还能做点什么?

今年4月,小巷管家再次升级,多名小巷管家抱团组建起了“小巷管家团”。“小巷管家团”的几个人共同认领一件事。对于这事,龙潭街道火桥北里的资深“小巷管家”杨玉崑特别有话说。杨玉崑所居住的火桥北里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由六栋老楼和30间平房组成,没围墙,没物业。小区对面就是个早市,买东西方便了,但小区里乱停车现象严重,有车的居民最头疼没地儿停车。

“原来,‘小巷管家’更多参与的是捡捡垃圾之类的环境治理,但是遇到小区缺物业管理,或是停车混乱这样的问题,我一个人就解决不了了。” 杨玉崑挺犯愁。很快,杨玉崑和临近的几个“小巷管家”琢磨起来,居民能不能自己想办法把小区停车给管起来呢?有了想法,“小巷管家”们开始入户征求居民意见,没想到居民特别支持。于是,4月20日,“火桥畅行管家团”宣布成立。团里不仅包括杨玉崑在内的两位“小巷管家”,还有社区党员、楼门长、社区志愿者等,报名的人还在陆续增加。大家伙自发成立“管家团”,第一个想解决的就是停车乱象。不仅如此,下一步,杨玉崑所在的管家团还打算将物业公司引入小区。

“龙潭街道一共96条街巷,现在已经招募了140多名小巷管家,小巷管家团组建起了13个。”薛洪峰说。

小巷管家

将全市开花

东城百千办副主任高建中

曾任龙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高建中,如今已是东城区百街千巷办公室副主任,他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将小巷管家推广到全东城。

6月,东城区举办了一场小巷管家培训会,高建中是主讲人。关于小巷管家“巡、访、做、报、记、刷”的六字经,他整整讲了一个半小时,却连面前的笔记本都没翻开过。“小巷管家的一切都装在我脑子里。”

“我们还评出了金牌小巷管家,拍宣传片、拍微电影,把事迹和片子给每一个小巷管家播放。让大家都看看,别的街道的小巷管家是怎么做的。有的小巷管家在看片子的时候感动得热泪直流。”高建中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拍摄新的宣传片,让小巷管家学习先进经验。

截至目前,东城区共招募了2064名“小巷管家”,1005条背街小巷实现全覆盖。小巷管家共处理案件11.5万件,巡访近138.6万小时。其中,随手解决乱贴乱画、码放自行车、捡拾垃圾狗粪、劝导不文明行为、调解邻里纠纷5大类7.6万余件,上报协调解决事项3.9万余件。高建中表示,下一步,东城还将建立优先解决“小巷管家”反映问题的机制,激励小巷管家发现、提出更多的问题。

小巷管家还将在全市遍地开花。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今年9月底前,全市所有街道完成“小巷管家”招募注册工作,实现背街小巷“小巷管家”全覆盖,有条件的乡镇也将试点开展建立“小巷管家”队伍。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