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八里桥年底车辆禁行 将保护修缮

2018-06-20 14:41 北京晚报

原标题:八里桥年底车辆禁行将保护修缮

复原石板桥面恢复古桥风貌 西侧26米宽新桥年底通车  

建于1446年的八里桥将于今年年底禁止机动车通行,清除路面柏油,力争恢复古桥风貌。这是记者昨天(19日)从北京朝阳区文委了解到的。据悉,朝阳区已经制定完成了大运河朝阳段的相关保护规划,将加强大运河文化带沿线重要历史遗迹遗存的保护修缮。

作为通惠河上唯一一座大型石拱桥,八里桥先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作为京杭大运河起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八里桥西侧百余米处,一座单拱桥正在施工建设中,到今年年底,这座宽26米的拱桥将竣工通车。朝阳区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八里桥的建筑风貌为卧虹式桥,本着“不能高于古桥”的原则,避免影响古桥的历史风貌。这座桥的路面将是平的,建成后为双向六车道,其中机动车道四条,各宽3.5米;非机动车道两条,各宽3米,另外还有两条3米宽的人行道。

朝阳区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底前,经过专家论证的八里桥修缮方案将上报国家文物局。预计明年下半年起,古桥将开始修缮。按照修缮的设想,未来将会恢复古桥的花岗岩石板桥面,完成修缮后八里桥古桥将不再行驶机动车。

记者了解到,围绕文化传承、全面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朝阳区制定完成了大运河保护规划,统筹推进遗产保护、水系治理、文化挖掘、景观提升和产业发展。下一步将考古发掘大运河沿线上重要文物遗存乐家花园,启动大运河朝阳段内仅存的平津闸上闸修缮设计,完善方案,报国家文物局审批,还将恢复代表漕运重要历史的神木遗址景观,筹建木文化展览馆,展示漕运工程材料及北京五镇中重要的木镇。系统梳理大运河文脉,提炼阐释大运河文化,建设大运河朝阳段文化数据平台等。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