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古树后代基因圃里安家

2018-06-21 04:5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京古树后代基因圃里安家

它们是数千年古树,拥有庞大的树冠、宽阔的胸径,荫庇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它们见证着历史,而围绕着古树也衍生出许多动人的传说和典故。岁月蹉跎,为了延续古树的纯正“血统”,也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历史的见证者,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研究中心应势而生,古树名木基因库随之成立。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了解到,从去年2月到目前,北京市已经有49株古树的基因在这里“安家”,其中包括北京最古老的具有3000年历史的“九搂十八杈(侧柏)”及李自成拴马树(银杏)、北京植物园歪脖槐、颐和园古玉兰、北海公园白袍将军(白皮松)等。

四万余株古树 每一棵都是一段历史

在密云区新城子镇新城子村北门外公路西的小山坡,蔚然屹立着一棵侧柏树,它树高18米,胸径284.5厘米,主干距地面约2米处分成18个枝杈,最细的也有一搂多粗。当地人说,这棵粗壮的柏树需要9个壮汉手拉手方能将其围住,再因那树上的18个枝杈,故得名“九搂十八杈”。技术人员推断树龄长达3000多年,是北京树龄最长的古树。因侧柏的树冠极大,遮荫面积很广,故当地乡民又称此柏为“天棚柏”。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永格告诉记者,最初“九搂十八杈”屹立在关帝庙前,人们出于对关公的敬仰,又叫此柏为“护寺柏”。当地人们视此柏为“神柏”,在古侧柏的枝干上挂满了写有祈祷祝福词语的布条,希望神柏保佑他们生活吉祥平安。

一棵古树就是一段故事,在古都北京有很多像“九搂十八杈”一样拥有历史的古树,比如同样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青檀王,它位于昌平区檀峪村,经过数千年历史的洗礼,这棵古檀树依然散发着勃勃生机。年过600岁的李自成拴马树最早生长于海淀区万寿寺路西段马路中央。相传1644年3月17日,李自成率领部队进入长河边这片隐含不少寺庙的树林,把战马拴在银杏树上,进树洞避雨,这儿也成了千军万马的临时指挥中心,战役取得了辉煌胜利,此树也因此得名。时过境迁,李自成拴马树所在道路扩建,它正好在马路中间,当地政府为了保护这株古树,特在该树冠幅外围用栅栏圈起来。拴马树地表土壤疏松,保证了该植株健壮生长,现在冠幅已超过围栏。11月份叶片变色时期,更是吸引一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留影。

据统计,北京现有古树名木四万余株,其中一级古树六千余株,二级古树三万三千余株,名木一千余株,是全世界保存个数名目最多的大都会,这些古树遍布北京的各个区,坛庙园林、街巷村镇均有分布。

探索独特基因 延续古树“纯正血统”

古树作为自然生长的绿色文物和植物化石,具有重要的历史、科研、观赏和文化价值。北京的古树,尤其是城区、公园的古树得到有效的复壮和保护,但其中仍有部分古树由于受外界环境和自身“疾病”等原因面临衰弱,严重者甚至死亡,那么这株古树蕴含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也将随之遗失,所以保护古树非常重要。其实科研人员保护古树、做古树基因库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保护古树的人文历史价值。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植物种子也能实现生命的延续,但是为什么不能用种子培育古树后代呢?王永格解释说,用种子实生播种繁殖,后代小苗遗传基因会发生变化,但是如果通过无性繁殖,比如嫁接、扦插、组培的方式将这棵古树保存下来,则可以保证其纯正的“血统”。如果原有古树不幸死亡,科研人员可以把繁殖成活的古树后代小苗送回古树原先栽种的位置,让古树的基因继续在原来的位置生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古树历史价值的传承和延续,王永格说:“古树基因库建立的目的就是要保证这些古树的后代拥有纯正‘血统’。古树是一种遗产,一种文物,它们能存活这么长时间,一定有它独特的基因特性和价值存在。”

对于哪些古树树种纳入基因保护,王永格介绍,科研人员根据古树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枝条采集方案,比如根据季节或者古树的长势情况制定方案,然后依据这些方案进行枝条采集。另外,古树所在的公园、单位也会主动联系园科院,要求进行对古树基因保护。

加入基因库的那些古树们

潭柘寺帝王树

生长位置:门头沟区潭柘寺大雄宝殿后面东侧

树高:24m

胸径:296.2cm

树龄:1000年

相传每有一皇帝继位,此树即自根部生出一新干,久之与老干渐合,直至清末宣统时尚生出一个小干,因此被乾隆封为“帝王树”。 这是迄今为止,皇帝对树木御封的最高封号,其职位远在著名的“五大夫松”和“遮荫侯” 之上。

潭柘寺配王树

生长位置:门头沟区潭柘寺大雄宝殿后面西侧

树高:16m

胸径:140.1cm

树龄:600年

在潭柘寺帝王树西侧,与帝王树相配,故称为“配王树”。因两株树都是雄株,不结果实,乾隆配错了鸳鸯。

景山公园槐中槐

生长位置:景山公园永恩殿山门西侧

树高:20m

胸径:200cm

树龄:1000年

这棵槐树是景山公园里树龄最长的古树。相传古槐曾经悬挂一块铸铁的云板用来报时,后来铁云板随着大树的不断生长,逐渐长入树里,树干开始空朽,因年代久远,树上的铸铁云板早已不知去向。有趣的是,不知何时,在朽空的树干中又生出一棵小槐树,成为了北京城中极其罕见的“母子槐”。

景山公园二将军柏

生长位置:景山公园东门内观德殿前

树高:11m;12m

胸径:100cm;120cm

树龄: 900年

这两棵古柏为辽金时期所移植。康熙皇帝登基以后,经常在观德殿前考验儿臣骑射武艺,并进行亲射示范。相传演武时所骑的御用马匹就拴在这两棵柏树东面的御马圈中。为了提倡忠勇神武的精神,康熙皇帝为观德殿东边的护国忠义庙题写了“忠义”匾额,并将这两株并立古柏命名为“二将军柏”。

景山公园虬龙柏

生长位置:景山公园后山登万春亭山道东侧

树高:11m

胸径:120cm

树龄:500年

据传明朝嘉靖年间,皇宫中一只名为“霜眉”的小猫非常善解皇上的意图。这只小猫死后,嘉靖皇帝十分伤心,将这只猫埋葬在万岁山北面的一棵古柏下,并立碑纪念,碑文题:虬龙冢。  随着朝代更迭,为明朝嘉靖皇帝的宠物猫而立的虬龙冢碑早已无处寻觅,成为查无实据的故事。由此得名的虬龙柏仍在景山北麓中间的登山道东侧。

古树基因怎么建?

考证树龄:枯死枝条也能判定树龄

何为古树?当然必须具备百年以上的树龄,而测定树龄就是确认树木是否为古树的关键。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巢阳的工作就是和大树年轮打交道。巢阳有一个名为“古树树龄及古树空洞检测”的实验室,里面有锯子、显微镜、电脑等工具,还有几十块大大小小、分布着密密麻麻年轮的古树树枝截面。记者肉眼根本数不清到底有多少年轮,有些年轮挤挤挨挨地几乎粘在一起。

巢阳告诉记者,判定古树树龄国际上流行着一种方法,这就是将一个叫做“生长锥”的工具钻进古树树干,直抵树心,从中截取一段古树主干样品,再通过相应的方法判定树龄。但巢阳认为,对于一棵珍贵的古树而言,打孔进树的方法将对树木造成一定损伤,尤其是那些长势弱的树木,这种方法会给古树的生长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经过多年研究,巢阳研究出无损伤测定树龄的方法。这种方法选取古树主干上距离地面相对较近的枯死枝条锯下,将其带回实验室,对锯口打磨光滑后,放入显微镜下观察。显微镜连接电脑,古树年轮的图像将在电脑显示器上清晰呈现。之后,研究人员再用看图软件“读”出年轮的数量。巢阳表示,这种判定树龄的方法准确率相当高,更重要的是不会对古树正常生长带来任何影响。

除了判定树龄,巢阳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空洞检测。空洞,顾名思义是指树木树干中出现的洞,这种空洞大多由真菌引起,如果处理不当会对古树造成致命影响。为了保护古树,巢阳的工作时间有一多半是在走访公园、郊区古树中度过。检测空洞不用将标本带回实验室,检测仪器是便携式的,可以现场出检测结果。巢阳告诉记者,有些古树看上去十分健康,从外表根本看不出有空洞痕迹,但通过仪器检测就会发现树干中间有可能已经出现空腐,如果任其发展后果将不堪设想,主干空腐严重的古树在狂风、暴雨、暴雪等恶劣气象条件下,往往会折断、倒伏,造成古树立即死亡;同时,若是这些倒下的古树长在人员活动密集地区,往往还会造成人员、财产的损失。因而,将这些在市民身旁因主干空腐、易倒伏的古树排查出来,及时进行加固处理,是打造北京安全宜居环境的关键之一。到目前为止,巢阳已完成故宫、戒台寺等北京市重点公园的古树空腐排查。

枝条采集:依据树势采集繁殖材料

古树年龄动辄数百年、甚至数千年,与人类相同,年龄越大自身机理越衰退,繁殖起来存在很大难度。古树基因保存首先要从古树母株上采集枝条,并通过嫁接、扦插、组培等克隆手段,繁殖出与母株基因完全一致的后代个体。随着对古树保护的重视,从古树上采集枝条也并不容易,多数管理部门不轻易对古树进行修剪。我们首先对每株需采集的古树进行现场踏查和树势评价,并制定“一树一采集方案”。一般树势健康的Ⅰ级古树采集20个枝条,枝条长度25cm左右,那些长势太弱的古树,科研人员都不舍得下剪子,会减少采集量。采集后研究人员对枝条进行“再加工”,剪成适宜的长度进行嫁接或扦插,顶芽或嫩梢用来组培,尽可能充分利用所有采集的枝或芽。

采集枝条仅仅是无性繁殖的第一步,及时对枝条保鲜则关系到古树后代能否繁殖成功。采下的枝条先挂牌,然后用湿报纸和塑料膜包裹,并快速放进移动保温箱,保护温度是0℃-5℃,以此保证枝条新鲜。回来后立即由专业技术人员按照事先制定的“一树一繁殖方案”进行繁殖,最大化提高繁殖成活率。

无性培育:成活率大幅提升

与幼龄树木无性繁殖相比,古树由于树龄太长而出现无性繁殖成活率偏低的情况。王永格举例说,比如针叶树种中古侧柏的繁殖,园科院通过扦插培育,最早的成活率仅为个位数,国内同行也仅能达到20%。但是十多年来,园科院科研人员通过提升技术水平,扦插成活率大幅提升至60%。此外,古槐的嫁接成活率已经达到90%,但扦插很难生根,而3年生的幼槐常通过扦插繁殖;银杏嫁接和扦插都能成活。

京津冀古树名木基因保护资源圃位于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资源圃占地2000平方米,依据不同古树的生长速度和生物学特性,将资源圃划分为阔叶落叶速生区、阔叶落叶慢生区和常绿针叶区,分别栽种繁殖成活的古树“纯血统”后代个体。北京晨报记者在这里看到,那些动辄数千年的古树后代如同小婴儿一般在资源圃中沐浴着阳光雨露,“小婴儿”们长得虽不如父辈那般健壮,但是科研人员经过扦插、嫁接,它们已经显露出青翠的颜色,这意味着这些古树后代已经适应了资源圃的环境,小苗们将在这里愉快地度过“婴儿”、“童年”,抑或“青年”时代。如果它们的“父辈”古树不幸死亡,那么子代小苗将承担起“父辈”的责任,继续向人们讲述那里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目前资源圃内已种植来自于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以及国内其他省市古树后代30来株,其中包括北海公园唐槐、李自成拴马树、大兴双塔寺古银杏、北京植物园歪脖槐等古树名木后代。此外,资源圃中还有来自邯郸2500年的天下第一槐、丰宁1000多年的九龙松子代小苗,新疆千年古核桃树的后代在资源圃中长势茂盛、硕果累累。

后年建成我国最大古树基因库

2016年4月19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协领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联合河北省风景园林与自然遗产管理中心、天津市园林绿化研究所在北京签署了“京津冀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研究合作框架协议”,并发起成立了“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研究中心”。中心重点工作为保护与复壮重点衰弱古树;挖掘古树名木文化资源;培养人才队伍和技术推广;成立京津冀古树名木专家委员会,组建专家库;开展古树养护、复壮技术培训及树龄树种鉴定工作;建设古树名木基因库。

据悉,京津冀三地科研人员将用3年时间选取100株具有特别生物、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树名木,进行无性繁殖研究,每株保存后代单株30株以上,至2020年建成我国最大的古树基因库。

记者手记

让古树活着 让历史留存

当第一次听说古树基因库时,最让我感兴趣的是科研人员如何才能让这些“老祖宗”的后代落地生根,开枝散叶。但是当我完成采访后,我深切地感受到一棵古树就是一段历史,它不仅仅是屹立在那里那么简单,它更是历史的见证,它们都是一株株有故事的树。

采访时,科研人员向我介绍李自成拴马树的由来,除了那精彩的历史典故,我被后来当地政府保护古树的故事打动,人们没有因为这棵树长在道路中间而将它铲除,反而是将它用围栏保护起来,继续活生生地阐释着历史,这就是古树存在的意义,它早已和这块土地、这里的人们融为一体,它见证历史,讲述历史。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