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照片”看发展

2018-06-21 10: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家墙上,依次悬挂着三张照片,那张发黄的老照片是父亲年轻时照的,中间那张两寸黑白照片是我幼年时和妹妹的合影,那张10寸的彩色水晶大照片,是女儿生日时拍的。这三张照片,反映了三代人的生活背景,也展示近些年来我们身边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70多岁的父亲,他们姐弟五个,爷爷早年去世,是奶奶迈着小脚在那个艰辛的岁月里,把五个孩子拉扯大。后来,伯父到煤矿工作,才使家里的生活稍有改善。父亲的那张照片就是去看望伯父时拍的。照片上的父亲虽然长得很英俊,但体态单薄,父亲非常珍爱这张照片,在我儿时的记忆里,这是父亲唯一一张照片。

我的那张照片是上小学时拍的,当时听说村里来照相的了,大人小孩像看稀罕一样,一些家庭稍宽裕的家长,拿出孩子过年或走亲戚时才舍得穿的新衣服,把孩子打扮一番,请摄影师照相。父亲也把在地里干活的我找回来,母亲把伯父春节时给我买得红格上衣帮我穿上,和三岁的小妹照了合影。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照相机,也是第一次照相,尽管是一张两寸的小照片,我已经非常知足,时常在小伙伴面前炫耀。

女儿那张水晶大照片是她十岁生日的时候我送她的礼物。结婚的时候我买了照相机,女儿出生时,为她拍了很多照片,接着女儿满月、一百天、生日照、旅游照等,十来本相册把女儿的照片装得满满的。闲暇时,女儿经常拿出来翻看,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

时过境迁,一晃四十年过去了,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拍照已是信手捏来的事情。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大家照相已很少使专业相机,用智能手机就可以拍出高品质的照片,而且手机的美颜功能,把人物美化到极致,深受爱美人士的喜爱。而且现在的人们也很少把照片洗出来保存,而是存放在电脑、手机里,啥时想看,点开就能满足需求,对非常满意的照片,还发在微信里和朋友分享。

短短几十年,从照片的演变中,可以看出改革开发以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小照片,记录了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也展示着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生活发生的巨变!

作者简介:赵红银,女,在基层从事宣传工作近30年,曾在《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京郊日报》等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新闻、摄影作品若干,并多次在各种比赛中获奖。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赵红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