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街道发布“微法典” 居民定方案小巷换新颜

2018-06-21 14:06 千龙网

来源标题:小巷换新颜 居民定方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街景景观提升怎么建设?居民说了算!

近日,朝阳八里庄街道街景文化建设项目实施,朝阳路上百米小巷电厂北门路换新颜,留什么、建什么,都充分听取居民意见。

充分走访问需居民 决定整治提升方案

在车水马龙的朝阳路上,从标华酒店向南拐入一条小巷,耳边顿时变得清静起来。这里道路铺装一新,黄墙灰瓦,路旁鼠尾草、矮牵牛等各样绿植高低错落,居民三三两两遛弯儿,一派舒适宜人的景象。这条小巷叫电厂北门路,是朝阳区八里庄街道刚完成综合提升的背街小巷之一,它位于华贸中心社区和红庙社区之间,长不过百米,是居民们进出社区的必经之路。

据了解,过去十多年里,这里道路坑洼、空间逼仄。早晚高峰,巷子里是进的进不去、出的出不来,由于没路灯,夜路独行还有些害怕。这些让居民们头疼的问题,在八里庄街道街景文化建设项目实施后得到了改善。

去年11月,八里庄街道对电厂北门路进行综合提升,运用“街乡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先是拆除违法建筑、拓宽路面,将原本小菜店、小商店违建的位置拓建成人行步道,再将凹凸不平的路面修建平整,将斑驳的墙面进行重新粉饰,路边种上了绿植、布置上了花卉小品,大伙儿推开门就能拥抱绿色。

在路边,街道每隔约20米,安装上明亮又环保的太阳能路灯;为了方便居民停车,街道将拆违腾退后的空间标出了停车位。为了保持小巷治理成果,居民参与成立街巷自治自管会,将家用轿车、共享单车都管理起来,路边违章停车没了。“整治提升的时候,留什么、建什么,居民说了算。”八里庄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街景文化项目时,增加了对相关居民“走访听”的前期问需过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充分走访、问需居民,听取居民意见。

街道发布“微法典” 法律视角解读常见问题

不仅如此,朝阳区八里庄街道还发布了基层居民服务和城市治理“微法典”,该法律宣传手册将居民生活和城市管理等涉及城市生活的各类常见问题从法律视角进行了解读。“微”法典共有四个篇章,分为日常生活、城市管理、消防安全和房屋管理,如邻里关系、乱贴小广告、装修垃圾处置、消防通道使用和加盖楼层等方面问题都以案例的形式进行解答,通俗易懂,很接地气,便于居民学法、用法。

“今年我们还将加强与律师事务所的联系,利用这些宝贵资源为广大居民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八里庄街道项目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